在5/15日公佈完IFRSs編制的季報後,用了將近半個月去研究IFRSs對投資的影響我的心得如下
1.有40%的公司受到會計原則變動的影響使得保留盈餘,當期的損益受到很大的影響,會造成你評估損益不準確,或用股價淨值比及ROE評價產生困擾,如果你一定要用原來的方法評價的話,建議跳開這40%的股票,尤其是大公司,因為機構投資人比你更了解會計原則變動的影響,你會被吃豆腐。
2.有些公司在轉換日將一些不利的因素認列保留盈餘使得保留盈餘及股東權益降低,因而在今年會使費用較原來TWGAAP認列較低,而產生較高獲利,如此一來,本益比不準,ROE不準,但是這些因素可能是短期的因素,在12月到36個月內就不具影響力。
3.有些公司的營收任列方式改變,使得用3個月及12個月營收分析及營收年增率與累計營收年增率失真,這個部份在經過12個月到24個月營收公佈後會改善。
4.有些短期的盈餘認列規定不同,使得YOY的盈餘成長或衰退很多,建議用稅後淨利與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比率的變動來判斷這些影響。
5.由於原則基礎的編列方式,使得營業外收支的細項不見了,造成分析的困擾,這個無解,但是在2013年12月31日的母公司財報公佈時,這個就會曝光,有助於你的分析。
6.只分析ROE不準,必須同時分析ROA。
7.大部分的公司有60%的公司都還可以沿用過去的分析評價方法。
8.有些公司由於過去孫公司長期隱藏,而且不適用權益法認列投資損益,採用IFRSs後產生結構性的轉變,這個部份是長期性的影響,不是12月到36月就會排除其影響,要特別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