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RSs是全球統一的會計原則,為了考慮每個地方的國情不同,所以採用比較寬鬆的財務報表揭露方式,也就是原則基礎( Principle-Base)來編製財務報表,不同於過去TWGAAP採用規則基礎(Rule-Base)對財務報表的細項規定很清楚的編制方式,IFRSs要求的財務報表編制方式只要大原則不違反規定就好了,細節就不會斤斤計較。因此就會使財務分析者在分析財務報表時產生困擾。
例如分析人員可能覺得9942茂順這檔股票,2013年第一季應該享有台幣貶值的匯兌利益,想要了解匯兌利益的金額到底如何?結果看了簡明的財務報表如下:

奇怪,營業外收支的細項全部都是N/A,什麼都看不到。
比較注意細節的分析人員就會去看電子書的長式財務報表,結果顯示的資料如下:


還是看不到營業外收支的細節,連個附註都沒有。

這就是原則基礎的財務報表編製基礎,對於財務報表及其附註,僅是"原則性"的規定,其結果就是"N/A"(無法提供此依資料)。

再看台積電的簡式財務報表:

奇怪,台積電的鹼是財務報表,營業外收支的細項都有公佈呢?為什麼?去看台積電電子書的長式財務報告:

就發現台積電的合併損益表營業外收支列的比較詳細,而且對細節都有用附註補充。



對營業利益的其他收入及費用,有詳細的解釋,可以讓你判斷這些項目的經常性,未來是否會再發生?


對於營業外收支的其他利益及損失,也列示的很清楚,可以讓分析人員,判斷這些項目的經常性,協助分析人員評價。

所以未來的財務報表編制原則因為是採用原則基礎作為編製財務報表的規定,在簡式的財務報表中看到N/A,是很經常的事。

其實我覺得原來台灣規定的TWGAAP對財務分析人員比較友善,採用IFRSs後,反而很多東西都看不到,也失去了可比較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