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進銷存的會計處理的現況。

有進銷存管理系統,但只有數量,並無金額,或者金額的數據不可靠。進銷存系統與普通會計系統無法連結

有進銷存管理系統,但是只有數量,金額的部份可能沒有,或者僅是參考。金額部分沒有的原因可能是,企業覺得員工無需了解成本,也可能是沒有與會計系統相連結,所謂的成本只是最近的進貨價格或報價,而不是實際發生的成本。

有進銷存管理系統,也有與會計系統相連結,但是只能有部分存貨品項達到控管,其他品項無法控管。

有進銷存管理系統,但是只有部分品名有,並無法管控到全部的存貨品項,由控管的項目50%80%100%逐漸達成。

所謂的進銷存管理系統與會計的進貨應付帳款及銷貨應收帳款是獨立而且無法相互勾稽的兩套系統。

有進銷存管理系統,而且數字與會計系統相連結。

 

進銷存管理系統與所得稅的關係

無法編制進銷存明細表,稅務的處理適用同業利潤標準計算其銷貨成本與銷貨毛利。

僅能編制部分商品的進銷存明細表,而且進銷存可以勾稽,那麼部分的商品銷貨成本與期末存貨可以核實認列,無法編制進銷存明細表的商品的銷貨成本採用同業利潤標準核定。

可以編制所有商品的進銷存明細表,而且進銷存可以勾稽,則所有的商品的銷貨成本均可核實認定。

 

所謂進銷存可以勾稽

期初存貨的數量與金額,與進銷存明細表的期初存貨數量金額相同。

夲期進貨的數量與金額,與進銷存明細表的夲期進貨數量與金額相同,而且進貨憑證的日期、品名與數量均與帳簿記載相符。

夲期銷貨的數量與金額,與進銷存明細表的夲期銷貨數量及金額相同,而且銷貨憑證的日期、品名與數量均與帳簿記載相符。

 

統一發票與銷貨金額之調節

統一發票開立總金額,必須與進銷存明細表的銷貨金額調節相符,也就是將統一發票開立總金額與銷貨金額差異數能夠做合法的解釋。否則可能會被認為漏開發票或短報銷售額而遭受處罰。

 

進銷存無法勾稽與逃漏稅之差別

當帳簿記載的品名數量與金額與實際的進貨或銷貨憑證的品名數量不同,但是金額相同,就稱之為進銷存無法勾稽。此項商品的成本以同業利潤標準核定。

當帳簿記載的進貨金額低於實際進貨憑證的金額,或帳簿記載的銷貨金額高於實際銷貨憑證的金額,可以視為就稱之為進銷存無法勾稽。此項商品的成本以同業利潤標準核定。

當帳簿記載的進貨金額高於實際進貨憑證的金額,或者根本沒有進貨憑證。或帳簿記載的銷貨金額低於實際銷貨憑證的金額,或者沒有銷貨憑證,很可能會被認定為逃漏稅。依所得稅法及相關稅法處罰,如以惡意或詐欺手法逃漏稅更涉及刑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