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第284期封面故事

欲詳全文,請參考會計研究月刊284期第68頁

創業者必須有的信念:會計是企業的語言,通往致富的金鑰

創業者白手起家,靠自己的努力賺得財富,但是只要沒有工作,就沒有收入。透過會計,可以讓錢滾錢,用制度滾錢。會計的設立與應用,是每一位創業者的必修課,也是致富的金鑰。



流水帳是大部分的創業者對記帳的認知,創業者只記流水帳會有什麼問題?帳記收支如果沒有借貸平衡的自動勾稽機制,在記錯帳時將很難發現錯誤發生在哪裡;而且流水帳無法累計必要資訊,自然無法達到「會計是企業語言」的效果。

創業者在創業的持續過程中,會分成兩大類:相信會計的人,與不相信會計的人。通常,除非是商科背景的創業者會相信會計的用處之外,大部分非商科背景的創業者就不太有機會知道會計能為他們帶來什麼幫助。這樣的情形會發生,是因為他們通常會詢問前輩或親戚朋友經營小事業的經驗作為參考。這些親戚朋友可能經營的很成功,也可能在盈虧邊緣苦苦支撐。但由於大部分的創業者未曾接觸會計,自然不了解會計所能帶來的好處,所以認為會計只不過是數豆子,並沒有給予應有的重視,甚至覺得是米蟲的工作。但是,為什麼這些親戚朋友沒有機會接觸到會計?不是每個企業都要記帳報稅嗎?這涉及到台灣的稅務行政實務,對創業者的記帳及報稅管理......more


華仔*是一個剛開始辭掉工作賣礦工便當的創業者,他從來不知道會計的有用性,雖然他也有記帳,可是他記的帳是平日記載現金收支的流水帳,並不是比較先進的複式簿記。

流水帳有什問題呢?當然主要是如果帳記錯沒有借貸平衡的自動勾稽的機制,所以記錯也很難發現到底是哪個地方發生錯誤。此外流水帳無法累計必要的資訊,也就是沒有達到會計是企業語言的效果。例如到底華仔賣的便當收入有多少?賣的飲料收入有多少?都不知道?唯一知道收入的方法就是將流水帳的收入欄加總。

縱使如此,仍然無法知道便當收入有多少?飲料收入有多少?同時有一大部分的錢是華仔的媽媽借他的,這個部分根本不能列入收入。反之,支出的部分也沒辦法提供便當的食材成本到底是多少?飲料的進貨到底是多少?同樣的,在流水帳的紀錄下,要了解支出的方式就是將流水帳的支出欄加總,可是這個數字並沒辦法告訴他便當的食材成本支出有的多少?飲料進貨有多少?賣出幾罐飲料?存貨剩多少?還有薪資付出多少?修理費付出多少?水電費付出多少?最糟糕的是華仔有還一筆錢還給媽媽?也被列作支出!

你問華仔到底有沒有賺?他說我不知道,等會兒我到銀行刷個存摺就知道了!只要存摺的金額增加,就是有賺錢!存摺的金額減少,就是賠錢。

這就是大部分的創業者對記帳的認知。

這些創業者持續在創業的過程中,會分成兩大類:相信會計的人,與不相信會計的人。通常除非是商科背景出生的創業者會相信會計的有用性外,大部分非商科背景出生的創業者就不太有機會知道會計的有用性。

為什麼呢?因為他們通常會問前輩或親戚朋友如何經營小事業。這些親戚朋友可能經營的很成功,也可能在盈虧邊沿苦苦經營。但是由於大部分的創業者並沒有接觸到會計,也不了解會計的好處,所以對這些數豆子的人,並沒有給予應有的重視,甚至覺得這些人都是米蟲。

為什麼這些親戚朋友沒有機會接觸到會計呢?不是每個企業都要記帳報稅嗎?這個又涉及到我國的稅務行政的實務,我國對創業者的記帳及報稅的管理分為下列幾個階段:

首先,就是每月營業額在20元以下的小型企業,稱之為小規模營業人。這些人不用設帳也不用申報營業稅及營所稅。甚至不用購買與使用統一發票,如果有人要憑證,就開一張文具行買的普通收據就好了。課稅的方式主要是稽徵機關查定課徵,就是好像地價稅及使用牌照稅,是由稽徵機關寄發稅單給納稅義務人繳稅,而不是由納稅義務人自行申報營業稅及營利事業所得稅。

而且這些小規模營業人的稅率相當低,營業稅的稅率只有1%,所以規模最大的小規模營業人每個月的營業稅最多為20萬乘以1%(因為超過20萬就必須使用統一發票,不再是小規模營業人了),也就2千元的營業稅,一年最多繳2萬4千元的營業稅。營利事業所得稅的部分,一般是用6%的擴大書審純益率,也就是稅前淨利最多核定為14萬4千元(因為每個月最多20萬,每年最多240萬,240萬乘以純益率6%,就是14萬4千元),再乘以25%的稅率,也就是最多繳3萬6千元的營利事業所得稅。每年繳的營業稅及營利事業所得稅可能比一般上班族的綜合所得稅少很多,所以小規模營業人當然不會申請使用統一發票,也不會記帳,會計的處理就停在流水帳的那個階段。

更有一些小規模的營業人,例如在六和夜市賣意麵的攤販,可能每天就可以賣個3萬元,一個月就可以賣個100萬,結果還是不用記帳報稅。

那你不是說,可是這些人賺很多錢嗎?是沒錯拉!但是這些人沒辦法賺取被動的所得,主要的收入還是來自於自己出賣勞力的主動所得。如果有一天,這些人大發異想,想要作連鎖店,像楊桃汁連鎖店阿,或者是担仔麵連鎖店,就有很大的機會會失敗。

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時候就必須靠數字管理,靠制度管理,會計在這個時候就扮演重要的任務。為什麼麥當勞可以一家家的複製成功的經驗,老闆不用每天去包漢堡,搖奶昔,還是可以有別人幫你賺錢,現金就自動進入到你的口袋,這種收入叫做被動所得。只有被動所得大於日常支出才能稱為財務自主。如果是做一天賺一天,休假一天就沒有收入,不管你是名醫也好,大律師也好,賺的都是主動所得,一但一天沒上班,就沒有收入。所以永遠都沒辦法稱為財務自由。除非你將賺得的錢存到銀行領利息,或買股票收股息,否則都沒有機會享受用錢幫你賺錢,用會計幫你賺錢的好處。也就是永遠都沒辦法達到財務自主。

剛企業的規模超過年營業額240萬,就必須使用統一發票,同時必須記帳與自行申報營業稅及營利事業所得稅,那總要記帳吧!

問題來了,我們的稅務行政系統對於年營業收入在3000以下的中小企業,採用一種特殊的徵稅方式,叫做擴大書審制度,來降低徵納雙方的工作。

擴大書審制度是什麼意思,就對於符合一定規定的營利事業(通常是營業額在3000萬以下的營利事業),只要他申報的稅前純益(幾乎等於課稅所得)的純益率大於擴大書審標準(大部分是6%的純益率),就可以不用查帳,只要書面審核。

既然不用查帳,或者查帳的機率很小,所以這些營利事業幾乎就不用記帳了,他們將這些記帳及報稅的工作委由外面的記帳業者處理。這些記帳業者為了節省記帳的工作,通常建議客戶採用擴大書審的方式報稅,由於查帳的機率很低,所以平時也不用記帳,只要代為申報營業稅就好了。因此這些記帳業者所收的費用都很低,例如每個月的記帳報稅費只要3000元。

這些中小企業的業主當然不尊重會計人員,因為只要3000元就可以搞定記帳及報稅。實際上專業的會計人員的月薪應該是3萬元到5萬元起跳的,但是中小企業的業主並不知道會計的最大功能是企業的語言,也不知道會計提供管理的好處,也不知道會計是成為有錢人的金鑰,他們以為3000元就可以搞定會計,在不相信會計的同時,他們也與致富的大道偏離了。

什麼時候開始會聘請會計人員呢?就是開始產生稅務問題的時候。為什麼會產生稅務問題呢?

因為當中小企業的規模將要超過3000萬時,中小企業的業主必須做個抉擇,就是要另外開一家公司繼續用擴大書審的方式,還是要採用查帳申報的方式,一但是採用查帳申報的方式,很容易就產生稅務的問題,最主要是記帳業者並不知道
企業的實際經營情形,所以在商品進、銷、存的帳務處理,或成本會計方面無法符合稅法的規定,導致營業成本及毛利的部分被同業利潤標準核定,一但被同業利潤標準核定所得稅,有可能要補很多稅,小則幾十萬,大則上百萬。

中小企業業者遇到這種情形,開始就會有自主記帳的念頭,開始聘請會計人員處理報稅的帳務,慢慢的學習的結果,對於稅務會計的處理,終於開始符合規定。

可是我剛才不是說,開始創業的業主大部分是流水帳嗎?那到了這個階段應該不是流水帳了吧?這部分的帳務處理通常被俗稱”內帳”的處理,這樣稱呼就是將之與稅務帳務處理,俗稱”外帳”有所區別。

讀者應該可以了解,這個時候的企業是擁有兩套帳,一套是內帳是內部人使用的;一套是外帳,是報稅用的。我所要聲明的是,大部分的企業這個內帳其實與創業初期的流水帳一樣,都沒辦法達到會計的功能。

為什麼呢?除非企業主了解會計的功能,也相信會計的數字,否則做出來的報表既不是內帳也不是外帳,是個沒有用的垃圾帳。

因為中小企業的內帳通常都沒辦法達成會計的基本功能。例如存貨總帳必須與存貨明細帳餘額加總相符,應收帳款總帳必須要與應收帳款明細帳餘額加總相符,應付帳款明細帳加總必須要與應付帳款總帳的餘何相符,同樣的銀行存款必須編制銀行存款調節表,並與存摺或銀行對帳單核對。當總帳所編制的試算表的金額都可以被驗證及核對時,才算是達到會計的基本功能。

所以可以從總帳的存貨餘額查到明細帳的存貨餘額,又可以由明細帳的數量去倉庫盤點核對相符,證明存貨的確實存在。也可以由總帳的應收帳款餘額查到明細帳的應收帳款餘額,然後用應收帳款明細帳的資料向客戶請款或對帳。

但是由於台灣的特殊的商業習慣,使得會計的基本功能都被破壞,無法達到會計是企業語言的基本要求。

例如,商場上的習慣是月結制,也就是供應商在每個月開發票像客戶請款,客戶在核對無誤後,開支票給供應商。這樣做有什麼問題嗎?問題在客戶在收到供應商送來的貨時,無法開立傳票並記帳。為什麼呢?因為進貨的單價與總額帳尚未決定,只有在月底收到發票時才知道正確的單價及總額。如果在進貨時沒有開立傳票,那就表示平時總帳的存貨紀錄不正確。雖然倉庫可能依照驗收單紀錄存貨明細帳,但是總帳並無及時的金額與明細帳核對,導致存貨的數量與金額無法驗證。

存貨的進銷存控制相當重要,因為當存貨的帳載數量與實際盤點不一致時,就表示可能有遺失或被竊,或者更糟糕的是存貨已送貨到客戶處,但並沒有向客戶請款,也就是銷貨的內部控制產生極大的漏洞。

同時因為月結制,所以為了減少記帳的步驟就直接記錄為進貨及應付票據,跳過了進貨及應付帳款,以及應付帳款及應付票據兩道手續,除了存貨無法及時紀錄外,缺乏應收帳款及應付帳款資訊,在資金調度及預測上也會產生極大的缺失。

此外,老闆經常用這家公司的錢支付另一家公司的帳款,或者用於私人用途,由於企業個體不分,使得銀行存款也無法對帳。

會計控制最重要的兩端,存貨及銀行存款都無法查核及對帳,那會計的功能盡失。連存款餘額到底是多少,都要打電話問銀行,會計紀錄的銀行存款餘額根本不足採信,這樣的帳,不要說是企業的語言,根本就不用浪費成本去紀錄。
老闆經營無法相信會計所編的報表,最好也不要相信,因為相信了問題更大。更不可能用數字來管理,也就我所說的,無法利用數字及制度來管理,永遠無法將收入由主動收入轉為被動收入,也無法複製成功的模式,中小企業永遠是中小企業,沒有會計的支持,要進入到有錢人及財務自由的階段也難。

華仔的運氣很好,他在開工的第一個星期就發現了會計的重要性,因為他發現賣50個便當也賠錢,賣30個便當也沒怎麼賺,到底要如何經營呢?結果他有一個遠房親戚是教會計的,就告訴他損益兩平點的概念,同時告訴他資產、負債、權益、收入、及損費的五大要素與之間相對的關係。所以華仔在攤販的階段就開始使用會計資訊。同時又每日記載工作日誌,將每天個時段的營業額,銷售數量,現金收入、現金支出以及存貨的進銷存都紀錄起來。他依照這個每日的工作日誌,可以發覺到每天應該準備的便當量,每次應該進貨的數量,這些基本的經營資訊,讓華仔的礦工便當可以複製,持續的的開連鎖店,終於跳脫只是生意很好的攤販的宿命,以被動所得取代主動所得,達到財務自由。

所以一般而言,會注意到會計的問題的創業者,可能有求知的欲望,經常參加外部的專業訓練或講習。也可能是因為向銀行借款無著落,被告知必須要正確的處理會計帳務才能夠進行申貸。也可能是有善知識的開導,告知會計對經營的重要性。除此之外,沒有因緣的創業者,由於不相信會計的好處,短期內也看不到會計的好處,就與致富的這把金鑰絕緣的。

為何會計是致富的金鑰呢?如果你是專業的工程師,不懂會計,就無法進升到副總裁以上的位子,只能當個快樂的高級工程師。如果你是一個創業者,不懂會計就無法透過數字來管理,也無法用數字及制度來複製成功的事業,最好的狀況只是六和夜市那一家每天可以銷售3萬元的好吃攤販而已,永遠無法變成麥當勞的規模,不管收入多高,如果一天沒上工,當天就沒有所得。如果你是投資者,不懂會計,就永遠只能成為聽信名牌的散戶。會計資訊之重要,如果上市公司老闆不知道10號公報的影響,自己的財富可能萎縮了50%都不自知。你覺得號稱黑手創業的上市公司老闆會不懂會計嗎?除非你是繼承財富,或嫁入豪門,否則要成為有錢人,會計是必備的知識,不但是企業的語言,也是有錢人的語言。

除了會計外,一開始創業時,一定要有創業的計畫,尤其是財務規劃,這裡面必須包含三個重大項目:1.週轉金的需求、2.損益兩平的計算、3.退場機制的規劃。
週轉金的需求是創業者最經常遇到的問題,有時候生意做的越大,結果由於資轉金不足,造成黑字倒閉。或者由於急需現金週轉,被客戶大幅的砍價,或提供高額的現金折扣,都是使得創業初期無法進入正軌的原因。
損益兩平的計算也是很重要的,例如每月固定成本房租5萬元,薪資4萬元,合計9萬元。每杯咖啡單位售價50元,減去變動成本25元,每杯咖啡的邊際貢獻為25元。
9萬元除以25元,就是每月必須要賣出3600杯,才能損益兩平。以每月營業30天,必須每天賣出120杯咖啡才可以不賺不賠。
又如果必須每個月要賺6萬元,則必須用固定成本9萬元加上預計利潤6萬元共15萬,除以每杯的邊際貢獻25元,也就是一個月要賣6000杯咖啡。也就是每天要賣200杯咖啡才能達到目的。
退場機制,與所有的投資一樣,必須預設如果創業失敗可能對自己及家庭的財務影響,很多人為了繼續營業,到處借貸,除了自己痛苦不堪外,身家財產都投入外,也連累到親朋好友,有的是向親朋好友調錢週轉,有的是拜託親朋好友作保。這些都是由於預先沒有做退場機制規劃所產生的悲慘下場。

*華仔是筆者所著的會計故事書”這樣算帳,小本經營一定成功”的男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