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可能在畢業時找到25K-30K或以上的工作,然後隨著經驗及更複雜的技術或管理能力的提升,漸漸增加薪水。

但是小資知道如果不存錢,就沒辦法到達財務自由的境界。

所以小資必須做兩件事,才能進入財務自由的入門。

第一件事

必須增加工作的收入

也就是增加工作的附加價值,在該職位持續增加工作所得,或因為專業的提升或者管理技能的升級,獲得公司老闆或其他企業的認可,而逐漸調升薪資所得。

另外如果這種在專業提升或管理技能升級仍無法增加工作所得,就必須擁有第二份工作來源所得,也就是兼職所得。

問題一

一份每年40萬年薪的所得等於老闆提供多少本金供你投資?

如果你不會投資的話,以目前定存利率1%來看,一份40萬的年薪,等於老闆提供4000萬的定存,每年擁有1%的利率也就是40萬。

在沒有吃到本金的前提下,如果你在家裡蹲,靠吃息過活,那你每年想要有40萬的年所得,就必須擁有4000萬的定存方能達到目標。

現在你用工作換取40萬的年薪,等於老闆提供你4000萬的定存的本金,讓你賺取1%的利息。

當然等到你學會投資後,你可以找到現金殖利率股,通常可以擁有5%的股息,(但是風險是可能該公司會遇到麻煩,無法配息或倒閉下市,讓你血本無歸)

如果你擁有5%股息殖利率的投資能力,每年40萬的薪水,等於老闆提供你800萬的本金供你投資股票,取得股息。

如此而言,你有能力放棄相當於4000萬定存的利息所得,或相當於800萬股票投資股息所得的工作嗎?

考慮吧!放棄這份工作的機會成本就是會失去4000萬的定存賺息能力,或800萬股票投資的配息能力。

第二件事

必須要減少開支

減少開支比增加工作更容易,因為減少開支操之在己,增加收入操之在人。

問題二

每天少一杯100元的咖啡,每年少36000元的咖啡支出,等於取得多少金額的賺錢能力?

如果你不投資只會用定存來賺利息,36000元的咖啡支出減少,等於取得三百六十萬元的定存本金的賺取利息能力。

如果妳會投資股票賺取5%的股息殖利率,36000元的咖啡支出減少,等於取得72萬元股票投資股息的配息能力。

所以喝不喝咖啡等於取得360萬元的定存或是72萬元的股票投資,這不是小事情。

如何減少開支

減少開支其實有一個心法,就是落實聖嚴法師四要的精神

需要的不多

想要的很多

能要該要得可以要

不能要不該要得絕對不能要

所以我們在支出時只要想到這是需要還是想要。

通常需要是維持人類生存的基本需求,也就是在貧窮線上就可以過活的支出。

想要的就多了,我要唱KTV,我要吃牛排,我要出國旅行,我要聖誕節大餐,我要情人節9999朵玫瑰,我要iphone,

我要.....多了。很多小確幸例如吃個哈根達茲冰淇淋也是想要,不但會卡路里過高, 還要花錢上健身房減肥。

好了討論過增加收入與減少支出後

希望你在30歲到35歲前就可以存到第一個100萬元。

存這個100萬元要幹甚麼,就是自己為自己加薪,也就是提高被動所得,當你可以用被動所得為自己加薪12個月的話,你就財務自由了。

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到105年8月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