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羚羊,你知道獵豹在最後攻擊獵物前都會先自己會畫地圖決定攻擊的路線嗎?
羚羊:我不知道獵豹會畫地圖?
教授:獵豹在投資前會畫風險地圖,而且獵豹很信這個。
羚羊:我不知道獵豹也很迷信喔?!
教授:獵豹基本上在攻擊獵物時,一定對獵物的歷史好好研究,然後畫出風險地圖,再決定最後的進攻時機。
羚羊:最後的進攻時機?
教授:就是獵物離獵豹的距離最近的時候。
羚羊:我還是不懂耶?
教授:獵豹畫地圖有先後的順序,首先會由股價開始畫,然後畫每股淨值,再來再畫股價淨值比,最後加入ROE以後,決定最後的Kn。
羚羊:果然是很複雜的架構,要過五關斬六將,才能得到獵豹畫的藏寶圖。
教授:我們現在開始跟著獵豹畫地圖去,首先要畫出P,就是股價。
羚羊:股價(P)怎麼畫?
教授:以中鋼為例,就是先畫出過去8年來的每年最高價與最低價,然後找出每年的平均價,當然如果是最近一年,尚未結束時,也就是用評估前一日的收盤價。
羚羊:為什麼用前一日的收盤價,不用最近這一年的平均價?
教授:因為設個價格就是你可能要買進的價格,也是最近的價格,所以是最攸關的價格,當然是評估前一日的收盤價囉!
羚羊:那位什麼過去7年的資料都是用平均價,不是用12月底的收盤價呢?
教授:要畫地圖必須把山頂與山谷都標出來,就是最高價與最低價,然後把平均的高度也標出來,你才會知道你相對的位置。如果用12月底的收盤價,只是某一天的價格,並無法代表這一整年的相對高度,再判斷時會出差錯,如果以為現在是相對高點,再追捕獵物時,可能會用盡全力,用力一蹬,結果ㄆㄥˋ,就碰到天花板,腦袋開花了!
教授接著又說:如果以為是相對的低點,就輕輕的跳下去,結果,撲通!下面是萬丈深淵,答案是應該要用力跳到對岸,而不是輕輕的走下去。羚羊,你說平均數重不重要?
羚羊:重要ㄚ!每次的出獵都是生命交關,不能夠隨便選一個高度的,要看過去八年的高低點及平均數,才可以開始行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