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獵豹有時候會不自主的面對獵物微笑,你知道為什麼嗎?
羚羊:因為太陽太大,獵豹被曬得有點ㄒㄧㄡˋ---- ㄉㄡ˙,所以會失神的微笑?還是中了星宿老怪的毒粉,露出詭異的微笑?
教授:不是,獵豹在對獵物進行動態分析,看到獵物的活動力很好,就知道是放山雞,不是肉雞,很難得看到放山雞,所以就不自主的微笑,笑出 CCC的聲音。
羚羊:獵豹如何進行動態分析呢?如何知道獵物的肉是扎實的還是鬆垮的?
教授:獵豹有一個測速器,可以做三樣檢測,就可以知道獵物的營運效率。
羚羊:我不知道獵豹去看職棒比賽還會自己帶測速器喔,它的測速器做哪三樣檢測?
教授:記得我們曾經分析統一超商嗎?我們說企業的流動比率是一個靜態的指標,是假設流動資產如果都變成現金,可以清償流動負債的程度。實際上流動資產是持續運作,流動負債也是因交易而增減,只要在付款前有一筆資金可以清償,基本上不會立刻倒閉。
羚羊:記得阿,這個跟獵豹的測速器有什麼關係?
教授:如何決定付款的前一天有沒有一筆資金可以清償,也就是如何知道收款的速度會比付款的速度快,必須要測量的。統一超商(不是統一獅)就是被獵豹測量過沒有問題,所以才說統一超商雖然流動比率小於100%,但是不會倒。
羚羊:神喔!有個測速器可以知道會不會倒?那麼利害!
教授:獵豹的測速器,是蠻複雜的東西,必須要經過質量的轉換,才可以相加。
羚羊:什麼質量的轉換?
教授:就是將幾次,變成幾天的轉換。
羚羊:不懂?
教授:沒關係,聽我慢慢道來!
羚羊:願聞其詳。
教授:在講流動比率分析時,曾經說過應收帳款、存貨占總資產的比率就是秤重計對不對?可是在講流動比率的變現品質時,並沒有對這兩者的體脂肪進行測試,就說流動資產大於流動負債越多越好,對不對?
羚羊:對ㄚ!流動資產如果大於流動負債,就表示流動資產更能夠清償流動負債。
教授:可是A公司的應收帳款有100元,不一定等於B公司的應收帳款的100元。
羚羊:為什麼?不是在秤重時,重量都一樣ㄚ?
教授:因為A公司可能都是瘦肉,是貨真價實的放山雞,B公司可能都是肥肉的肉雞,兩者的價格應該一樣嗎?
羚羊:當然不一樣,放山雞比較貴ㄚ!可是獵豹怎麼可以看出誰的肉比較紮實?
教授:獵豹用應收帳款週轉率,也就是應收帳款的回收次數,如果週轉率越大,回收次數越多,就是越紮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