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png

未折減餘額 / 折舊資產成本---折舊提列程度,折舊的速度大於資本支出的速度。
折舊資產(扣除土地及未完工程)減除累計折舊,就是未折減餘額。未折減餘額占折舊資產比率越低,表示未來提列折舊成本的壓力越小,對資本密集的產業,即是表示未來折舊成本降低。
固定資產增加率,顯示固定資產的增加程度,也是顯示公司當局對未來成長的預期。
2.png

用合併的年報來看,耕興未折減餘額比率持續下跌,固定資產增加率也是持續下跌,資本支出年增率趨緩。
3.png

營業利益/固定資產
=營業利益/ 銷貨收入 * 銷貨收入/固定資產
前面叫營業利益率,是本業的獲利能力。後項是固定資產週轉率,是評估一圓固定資產的投入可以創造多少營業收入的能力。
100年第二季以前,營業利益占固定資產比率大增,營收增加大於固定資產增加的速度,毎元固定資產投入創造營業收入由0.39增加到0.41,股價也持續提高。然而100第三季以後固定資產轉率下滑,且營業利益率下滑,導致股價一值跌。
到了101年第一季,在營收沒有增加情況下,營業利益增加,股價立刻回到70元以上。

資本密集的產業固定資產轉率提高表示,固定資產可以創造營業收入,這是基本的要求,毎個月營收公佈後就可以計算此一比率。
等到財報公佈後,在計算營業利益率,通常固定資產轉率提高,營業利益率也會提高,這是因為單位折舊成本降低的緣故。
可以用折舊費用佔營業收入來衡量。
折舊 / 銷貨收入---折舊占銷貨收入比率,比率往上的趨勢,可能毛利及營業利益率越低
在100年前兩季,折舊費用佔營業收入降低,營業利益率就維持在高檔。
在第三季第四季,固定資產轉率降低,折舊占營收比率就提高,營業利益就下滑。
奇怪的是101第一季固定資產週轉率持續下滑,折舊占營業收入比率下滑,但是營業利益率卻提高,這個部份可以看年報的致股東報告書,經營階層有講公司的策略改變了。



折舊資產(扣除土地及未完工程)減除累計折舊,就是未折減餘額。未折減餘額占折舊資產比率越低,表示未來提列折舊成本的壓力越小,對資本密集的產業,即是表示未來折舊成本降低。
固定資產增加率,顯示固定資產的增加程度,也是顯示公司當局對未來成長的預期。
4.png

5.png

已合併年報的角度來看,折舊占營業收入比重提高,營業利益率下滑,但是營業收入佔固定資產提高,表示每一元的固定資產創造更多營業收入,所以營業利益站固定資產由94年的30.2%增加到99年的47.6%,不怕金融風暴的影響,然而100年時營業利益占固定資產比率下滑,導致耕興的股價下滑。

6.png

看完耕興看友達,友達的未折減餘額比率也是下降,固定資產增加率為負數。看起來折舊的壓力應該不大。
7.png
然而由於折舊占營業收入增加的20%以上,基本上折舊費用未增加,是營業收入地減少,可能是售價的降低所致。
固定資產週轉率下滑,營業利益率轉為負數,營業利益占固定資產轉為負數,友達的股價持續下跌。
只要看近三個月的營業收入占固定資產比率有無下滑就可以初步估計固定資產週轉率,然後再看財報公佈的營業費用作確認。
這就是為什麼資本密集的產業的營業收入的敏感性如此之高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