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羚羊,你知道獵豹為什麼膽子很大,人稱豹子膽?

 

羚羊:獵豹就是膽大包天,所以每次的進攻都拼全力的衝刺。

 

教授:因為獵豹有恃無恐他隨身攜帶護身符。

 

羚羊:原來獵豹是穿防彈衣,所以那麼敢衝。

 

教授:獵豹是因為有現金流量表,才敢衝的。上回雅新公司出事前。獵豹一值叫人家撤退,結果不就後來就出事了。就是因為現金流量表實在不好看。

 

羚羊:什麼現金流量表?我投資從來不看現金流量表的?

 

教授:那你看什麼財務報表?

 

羚羊:當然是損益表為主ㄚ!頂多瞄一下資產負債表就好了,哪有時間看什麼現金流量表。

 

教授:其實你這樣子說也沒錯啦,很少人是看現金流量表投資致富的。因為現金流量表不是獲利的主要工具?

 

羚羊:那獵豹為什麼還看現金流量表?

 

教授:因為現金流量表是獵豹的護身符,獵豹不是靠現流量表賺錢的,但是是靠現金流量表保命的。

 

羚羊:為什麼沒辦法靠現金流量表賺錢呢?

 

教授:因為現金流量表沒辦法對未來的盈餘做很好的預測,基本上損益表比較可以對未來做正確的去測。所以一般我們在做未來獲利能力的預測時,通常可以用ROE股東權益報酬率的趨勢、盈餘成長率、以及每股盈餘的成長率來做預測。但是我們很少用營業活動的現金流量來預測。

 

羚羊:為什麼?我們可以用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成長率,或每股現金流量成長率來預測ㄚ?

 

教授:過去的研究顯示,用現金流量來預測未來比較不準。我們反而偏愛用淨利加折舊做為預測的基礎,這麼一來,要預測未來的盈餘及現金流量,反而用損益表比較準。

 

羚羊:那獵豹為何要用現金流量分析當護身符?

 

教授:因為盈餘是可以操縱的,我們在盈餘品質指標分析中就有介紹,公司可持續的增加銷售,但是只產生應收帳款,而無法收回現金。這個時候損益表就會賺很多錢,但是現金流量表卻是負數的(因為無法收回現金)。公司也可以持續的認列轉投資收入,然後使損益表的獲利很漂亮,但是實際上並未收回現金,使得現金流量表是負數的。

 

羚羊:教授,你到底要說什麼,講白一點好不好?

 

教授:意思就是損益表到底有沒有賺錢,要用現金流量表去驗證。現金流量表雖然無法預測未來,但是可以評估損益表的真實度到底如何?

 

羚羊:所以雅新公司雖然說他每年都有賺大錢,甚至發放現金股息,但是現金流量表卻說了真話,所以獵豹苦心婆心的大家不要買!

 

教授:是阿,損益表是水晶球可以預測未來,但是現金流量表可以告訴我們他的預測可性度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