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羚羊,你投資時看不看損益表?
羚羊:看阿,損益表是最重要的投資決策依據,獲利高,就值得投資。獲利減或賠錢,就要小心!
教授:你有沒有聽過作假帳?
羚羊:有阿!那些黑心肝的,專門騙沙丁魚。
教授:那你怎麼知道你看的損益表的盈餘是真的還是假的?
羚羊:就是要分析ㄚ!分析了就知道?!(強詞奪理狀,混水摸魚狀!)
教授:那怎麼分析ㄚ?
羚羊:獵豹怎麼分析的?我就怎麼分析的?(好一招乾坤大挪移!)
教授:獵豹是戴著黑手套分析的!
羚羊:什麼?黑手套?!我聽過金手指,沒聽過黑手套?
教授:沒錯,獵豹對於黑心肝的財報,就必須戴上黑手套來處理!
羚羊:別鬧了!什麼是黑手套?難道獵豹的爪子是黑色的?是鐵沙掌嗎?還是黑爪功?
教授:美國有一位知名的證券分析師叫做O‘Glove,翻譯成台灣話叫做黑手套,「O」的發音就是台語「黑」的意思,Glove就是手套的意思,兩者合起來,就是黑手套。
羚羊:(發抖!)教授,這個也太冷了吧!
教授:這位黑手套先生在1987年岀了一本「盈餘品質」的書,提出了7個盈餘品質指標。分別是存貨指標、應收帳款指標、營業毛利指標、銷管費用指標、備抵呆帳指標、研究發展費用指標及每人營收指標。
羚羊:很煩ㄋ!簡單一點好不好!
教授:對ㄚ!獵豹將備抵呆帳指標、研究發展費用指標及每人營收指標,比較不容易從財務報表直接計算的給排除,加上應付帳款指標。創造岀改良版的黑手套盈餘指標,專門用來對付黑心肝的財務報表。
羚羊:黑手套加黑爪功對黑心肝財報,果然是獨門的絕招。
教授:我們現再來講為什麼損益表會不準?羚羊我問你,你是上市公司老闆的話,你是希望盈餘越高越好?還是盈餘越少越好?
羚羊:當然是盈餘越高越好!因為盈餘高的話,股價會上漲,老闆的財富就會增加!
教授:那如何讓盈餘變多呢?
羚羊:就是賺更多錢拉!(又是在瞎掰,應坳拖時間!)
教授:其實所有的賺錢都是由營收來著手,最主要是使營業收入增加。
羚羊:如何使營業收入增加?
教授:就是提早認列營業收入,或者硬將存貨賣給下游客戶等等方法!
羚羊:提早認列營業收入,會產生什麼結果?
教授:就是最後可能會退貨,或者錢收不回來?
羚羊:錢收不回來?那會怎樣?
教授:錢收不回來就會使應收帳款持續增加,雖然損益表上還是賺錢,但是實際上錢是收不回來了。
羚羊:可是沒關係阿,我還是賺錢。獲利能力不錯。
教授:你這個就是撲了很厚的粉,戴了假睫毛,就以為自己是美女。損益表的營收增加,可是資產負債表的應收帳款也增加,沒辦法變成現金ㄚ,會周轉不靈的。這個我們在討論流動比率時教過。
教授又說:可是有時候不用把存貨硬賣給下游客戶也會賺錢,企業只管生產存貨就可以賺錢。
羚羊:在挖黃金嗎?只管生產也可以賺錢?
教授:對ㄚ!只要一值生產就可以賺錢,不一定要全部賣出去。
羚羊: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