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解析篇 (本篇作者finance168)

教授:你知道台灣的上市公司有什麼特產?

羚羊:就是本益比很低ㄚ。

教授:不對不對!台灣的上市公司幾乎都有長期投資!

羚羊:為什麼?

教授:因為早期不准台灣的上市公司直接投資大陸,所以必須經過境外公司轉投資。這些境外公司的轉投資就變成了長期投資。

羚羊:這樣很好ㄚ,投資大陸才有辦法成長,不是嗎?

教授:是不是成長不知道,但是台灣的投資人卻因此被蒙上眼睛,閉著眼睛作投資,連獵豹也不例外。

羚羊:獵豹是用眼睛鎖住獵物的,又不像蝙蝠是用耳朵來鎖定獵物的,所以獵豹也不行囉?

教授:獵豹雖然看不見長期投資的內容,但是它可以判斷這個獵物到底有沒有含三氯氫氨。

羚羊:獵豹怎麼做的?

教授:獵豹從一個比率著手,先過濾獵物是否是原汁原味。

羚羊:獵豹如何過濾。

教授:就是先看長期投資佔總資產的比率,如果這個比率過大,獵豹就要進ㄧ步的分析,以免吃到腐壞的獵物。

羚羊:這個比率是高比較好,還是低比較好?

教授:你覺得企業未何要長期投資?

羚羊:基本上就是要擴充ㄚ?

教授:要擴充就直接投資就好了,為何要用長期投資?

羚羊:什麼叫長期投資?

教授:就是意圖控制一家公司,或者是建立夥伴關係,長期持有另一家公司的股票。如果持有的股份超過20%就必須用權益法認列投資損益,如果持有股份超過50%就必需要編合併報表

教授:一般企業的成長,可以是內部成長,也可以是外部成長。內部成長就是自己投資固定資產,設廠生產,或設點營業。外部成長,就是靠購併或策略聯盟而成長。所以追求內部的成長會使固定資產增加,追求外部成長會使長期投資增加,這兩者都是企業成長常見的方法。但是如果是採取外部成長的途徑可能會使企業的透明度變差。

羚羊:為什麼?

教授:因為如果是採用內部成長,其財務狀況與經營績效都可以在公司的財務報表看到。可是如果是採取外部成長,其轉投資的財務狀況及經營績效就看不清楚了。

羚羊:這是什麼原因呢?

教授:依透明度會產生不同的狀況。如果投資的公司投資百分比在20%以下,而且又不是上市櫃公司,則幾乎不透明。只能看事後是否有股息回饋而得知一二。

教授接著又說:如果投資在20%以下,但是為上市或上櫃公司,則這種被投資公司的財報資訊比較容易取得,同時又會用公平價值評估未實現投資損益,可說是透明度相當高。

羚羊:那如果被投資公司不是上市或上櫃公司,那要如何判斷透明度?

教授:如果投資金額占被投資公司20%以上就可以用權益法認列被投資公司的損益,從帳上看的出來這些公司的經營績效。

羚羊:但是也可能作假帳啊?

教授:這就是不透明的所在,因為,母公司的會計師可能沒辦法對所有的被投資公司查帳,所以財務報表上的數字,被投資公司說賺多少就是多少,也無從查證。

羚羊:那會計師不是睜著眼睛說什麼話?

教授:會計師才不會這樣子,會計師會說這家公司的轉投資中有30%我沒有查核,然後出具修正式無保留意見報告。

羚羊:山也BOT,海也BOT,到底查了50%或者查了95%如果沒注意就不知道,因為會計師都是出具『修正式無保留意見』查核報告書,並沒有文字上差別。

教授:這個很重要,也許沒有查的部份就是見不得人的污穢之地。

羚羊:那我們總麼知道呢?到底查了50%還是查了90%?

教授:會計師會在查帳報告書上文字說明,不仔細看,就不知道透明度的細節。

羚羊:那獵豹怎麼辦?

教授:獵豹看長期投資佔總資產比率。

羚羊:長期投資佔總資產比率怎麼看?

教授:獵豹喜歡用體重計控制它的體重,像在短期償債能力分析時,它就喜歡用應收帳款及存貨佔總資產比率,來秤應收帳款及存貨是否過重。現在也是一樣,獵豹用長期投資占總資產比重秤企業的長期投資是否過重。

羚羊:多少叫做過重?

教授:一般而言如果10%以下就是保養得宜,如果20%以上就是就是長期投資過重了。

羚羊:如果過重要如何是好,就不投資了嗎?

羚羊:中鋼的長期投資佔總資產比率由89年的16.5%到96年的28.9%,獵豹遇到這種情形怎麼辦呢?



教授:這個要先看投資績效,然後再看投資透明度,還有回饋程度,總共有三個關卡。必要時還要看合併報表。

羚羊:這樣不是很麻煩嗎?

教授:基本上,為了食物的品質,以及安全性,獵豹一定會把商品標示看的很清楚,食物吃下去後,不是開玩笑的。

羚羊:什麼是食物品質?

教授:就是長期投資的獲利率,經常是用(投資收益與股利收入)除以平均長期投資,可以得到投資收益率。以中鋼96年來說其投資收益為12,117,747期初長期投資為74,731,278期末長期投資為81,456,214所以長期投資收益率為15.52%,算是不錯的。95年時鴻海的長期投資收益率24.2%,而統一超商只有1.7%。

羚羊:所以中鋼的長期投資收益率還不錯囉?

教授:以中鋼配合政府的重大投資外,投資收益率達15.52%,算是對投資人有所交代,但是投資收益率還是要與總資產報酬率比較才是,如果總資產報酬率大於15%,而投資收益率低於15%,就表示這個長期投資會拉低全公司的資產報酬率,相對而言,就不是好的投資。

羚羊:那統一超商的長期投資就是很不好囉?

教授:對啊,統一超商的長期投資為1.7%的報酬,低於定存,乾脆將長期投資金額退還給投資人,或買回庫藏股對股東比較有交代。

羚羊:那鴻海的投資收益24.2%,很高,所以獵豹會比較喜歡鴻海,而不喜歡中鋼。

教授:我說過,要看投資透明度,也就是會計師的查核率。

羚羊:怎麼看?

教授:中鋼會計師查核報告是無保留意見,所以查核率是100%。

羚羊:那鴻海的查核報告是修正是無保留意見,所以如何去查查核率?

教授:非會計師查核部分為9,187,897千元,占全部的26,075,867千元的35.23%,所以查核率為65%。透明度實在不高。

羚羊:要多少才叫做高?

教授:查核率能夠90%以上才是透明,如果低於80%以下,都不是很好。

羚羊:所以鴻海就不能投資囉?

教授:這就是有中國概念股與中國收成股的問題?

羚羊:何謂中國概念股?

教授:中國概念股有兩個階段?第一個是作夢的階段,也就是前景如何如何好?但是投資收益不高,甚至是虧損中!這個有可能是詐騙集團股!

教授接著又說:另外一種中國概念股是,投資收入佔公司的稅前淨利比重很高,就是如果每股盈餘3元,其中有2元是投資收入所產生,這個就是中國概念股。

羚羊:那什麼是中國收成股?

教授:如果收到現金股息的話,就是中國收成股了。

羚羊:怎麼看現金股息?

教授:獵豹告訴我們要看現金流量表,就是這樣的。所以的中國收成股及中國概念股可以由現金流量表看的出來。

羚羊:現金流量表看的出來?

教授:因為權益法認列的投資收益並未帶來現金,要從本期淨利減除,而現金股息有帶來現金,要加回。所以只要看現金股息除以長期投資的比率,就是投資收益率。擁有高的現金股息投資收益率才是中國收成股,否則渠步是中國概念股而已。

羚羊:所以獵豹對於長期投資過重的公司都會小心翼翼的囉?

教授:對啊,而且獵豹如果很不放心,還會再看合併報表。

羚羊:合併報表?

教授:我不是說,如果投資超過被投資公司的股權20%以上是用權益法認列長期投資囉!

羚羊:對啊!

教授:可是如果投資超過50%以上,就必須要編合併報表。

羚羊:合併報表有何不同?

教授:如果不是合併報表,一般我們看的報表叫做母公司財務報表。

教授接著又說:母公司有可能將存貨賣給子公司,變成應收帳款,但是再合併報表時,母公司及子公司的存貨都要列為存貨,所以合併報表的應收帳款可能會減少,存貨會增加。

羚羊:那母公司如果已經將應收帳款收現時呢?

教授:如果子公司還沒有將應收帳款收現,則合併報表的現金流量會比較少?

羚羊:原來是這樣子的,那我們為何不直接看合併報表就好了,為何要看母公司財報?

教授:母公司的財報是分析的基礎,只有再長期投資過重時(超過20%),才要再看合併報表,況且,很多公司都會借由投資比率低於50%的方式,逃避合併報表。所以合併報表也只是說一個比較清楚的故事,並不是故事的全貌。

羚羊:所以凡事要回歸基礎面囉!

教授:對的,還是要先秤體重(長期投資占資產比率),再看長期投資收益率,再看會計師查核率,再看現金收益率,必要時再看合併報表。

羚羊:真累!

教授:沒辦法啊,要吃下去的食物,總得要看清楚才下肚啊!

(觀念解析篇-作者finance168)




EXCEL實作篇 (本篇作者tivo168)

STEP01 整理「長期投資佔總資產比率」之相關計算公式,解析所需之會計科目。分析會計科目及該會計科目所屬財務報表及對應之工作表BS/BSQ 儲存格位置。



STEP02finance168與tivo168對話:短期營運指標分析這篇的EXCEL檔拿來重覆使用,因為該EXCEL已經有我們要使用的「資產負債年表」及「資產負債季表」完整資料了。
接著合併儲存格B158到J158,然後輸入公式【=ISQ!A1 & "-長期投資佔總資產比率分析(年)"
儲存格C159輸入【=BS!B3
儲存格C160輸入【=BS!B14/BS!B28
最後選取儲存格C159:C160,將滑鼠移動到C160右下角,待滑鼠指標變為粗十字線,按住滑鼠左鍵不放拖拉複製到儲存格J160位置,完成8年的「長期投資佔總資產比率」計算。



STEP03 用滑鼠選取儲存格B159到J160,然後按「圖表精靈」圖示,繪製「長期投資佔總資產比率」直條圖。



STEP04 在「圖表精靈 - 步驟4之1 - 圖表類型」對話框中,圖表類型選「直條圖」,接著在副圖表類型選「群組直條圖」,最後按「下一步」。



STEP05 在「在圖表精靈 - 步驟4之2 - 圖表資料來源」對話框中,選擇「數列」頁面,然後將期別的數值公式複製到類別x軸標籤的公式中。接著移除「期別」數列,最後按「下一步」。



STEP06 用滑鼠直接點選「下一步」。



STEP07 在「在圖表精靈 - 步驟4之3 - 圖表選項」對話框中,在「標題」頁的圖表標題輸入「長期投資佔總資產比率」,接著切換到「圖例」頁。



STEP08 在「在圖表精靈 - 步驟4之3 - 圖表選項」對話框的「圖例」頁面中。核取顯示圖例,選擇位置在「上」,接著按「完成」。



STEP09 我們已經得到預設格式的「長期投資佔總資產比率」直條圖,接下來,在EXCEL工作表中以滑鼠移動圖表,調整圖表位置及圖表大小如下圖。



STEP10 對圖表做細項格式設定,我們就可以得到下面格式的「長期投資佔總資產比率」折線圖。



STEP11 接下來,依照STEP02到STEP10製作「長期投資佔總資產比率」近八季的直條圖。


STEP12 完成後,我們可以得到近八年與近八季的長期投資佔總資產比率的直條圖。




(EXCEL實作篇-作者tivo168)





延伸閱讀

1.finance168與tivo168的對話:營業收入變動趨勢分析
2.finance168與tivo168的對話:獲利能力分析
3.finance168與tivo168的對話:營業外收支的穩定度分析
4.finance168與tivo168的對話:每股營收、營業利益與每股盈餘分析
5.finance168與tivo168的對話:財務結構指標分析
6.finance168與tivo168的對話:短期營運指標分析
7.請問簽證會計師查核覆蓋率如何計算?
8.請問權益法投資收益的股息回收率如何計算?



鼓勵作者

如果你覺的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按一下右下角的推薦此文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