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與股市關聯性較高的M1B年增率由07年12月開始出現負成長,就開始一波比一波低的空頭行情,一直到09年1月結束長達1年的負成長股市資金方出現動能。但是過去的經驗顯示如果M1-B年增率高於20%以上,恐有資金竭盡後繼無力的可能,屆時可能由高點回檔。

2. M2於股市的關連度不如M1-B,M2增加由可能是資金停留在雨股市無關的定期存款上,待其資金由定存釋出,才能對股市有直接的助益。然而M2的降低,例如低於4%,也可能表示資金的減少,對股市的後市產生不力的影響



3. 黃金交叉,表示貨幣供給增加,而且活期存款增加的速度高於定期存款增加的速度,但是由於黃金交叉不多,像樣的黃金交叉10年來才有兩次,每次皆有一千五百點以上行情。然而發生頻率不高,操作上助益較小。

4. 年增率的缺口,當年增率的缺口負數縮小,或正數增加,表示資金由定存流往活存,挹注股市的資金,可能產生資金行情。當年增率的缺口正數減少,或負數增加,表示資金由活存轉出,停泊在定存上,可以投資股市的資金基礎相對較少。股市由於缺乏資金的挹注,上漲的機會不大。

結語:
1. M1-B如為負成長,股市資金動能不足,後續行情欲上漲不易。如超過20%以上,可能後續的資金增幅不多,短期的資金行情可能結束,等待實質面的指標來主導。
2. M1-B超過M2年增率的黃金交叉,除非兩者缺口擴大,否則可能有騙線發生,操作上不易拿捏。雖然像樣的黃金交叉不常出現,但是像樣的黃金交叉出現後,後續往往有1500點以上的行情。
3. 比起黃金交叉更有用的資金面指標是M-1B與M2年增率的缺口,如果年增率的缺口負數縮小,或正數增加,表示資金由定存流往活存,挹注股市的資金,可能產生資金行情。當年增率的缺口正數減少,或負數增加,表示資金由活存轉出,停泊在定存上,可以投資股市的資金基礎相對較少。股市由於缺乏資金的挹注,上漲的機會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