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排除最會應徵的人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0分30秒

課程內容:
● 面談前
● 面談時
● 面談後

摘要:
有些人很會應徵,在面談的時候,表現出一副積極進取、虛心學習的樣子,而進了公司以後,才發現他是傲慢又喜歡擅做主張。所以身為主管,千萬不可以因為一次的面試相談甚歡,而做出了錯誤的判斷,因為,你可能因此雇用了「最會應徵的人」,而不是「最適合你的人才」。

「找對的人上車」是身為主管最重要的事,但千里馬很多,要當伯樂卻不容易,要預測一個人未來的表現,最好的方式就是去瞭解他過去的表現如何。舉例來說,如果一個人過去非常擅於建立人脈關係,但是細節工作卻做得很差,這代表他未來不可能在細節工作上有大幅的改進,所以如果找他做行政部門的主管,就是自討苦吃。因此你必須先深入思考,重新定位這個出缺的職位所需要的關鍵技能、理想的特質是什麼等等。如果你能多做些準備,在和應徵者面談之前,你等於已經開始了評估對方的過程。

原則上,我們不是要找一個完美無缺的人,而是要找到一個最適合的人,畢竟,工作是一種長期的關係,一次談話中讓我們喜歡的人,在長期的工作中,可能會出現很多問題。因此,在面談前、面談中、面談後,都有一些適當的評估原則和技巧。不妨在面談前,先給應徵者一些家庭作業。例如請他參觀我們的網站、零售據點,或觀察我們的產品等,那麼在面談時,就可以看看應徵者所提出來的答案有沒有洞察力?對我們有沒有幫助?能不能實際解決問題等等,這種作法很能展現出應徵者的能力和個性。另外,也可以和其他主管一起組成小組,由不同的觀點來看應徵者的資料。這樣可以集合比較多的意見,從不同的角度看一個人,避免個人的盲點或特殊好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