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就是不確定程度,債權人由於可能面對公司繼續經營能力之不確定性,導致財務狀況低於某一水準而無法支付本金與利息。而投資人可能面對公司預期報酬的不確性,而無法取得預期的股息或資本利得。
綜合言之,債權人與權益投資人所面對的風險都與盈餘的變動程度有關,盈餘的變動程度愈大,債權人與權益投資人所面臨的風險也就愈大,反之亦然。
盈餘的變動主要與公司的營業收入的變動有關,但是此一變動程度在不同的公司間,因為成本結構及財務結構不同而有所差異。其中固定成本較高的公司,營業槓桿度較高。舉債程度較高的公司,財務槓桿度較高。
當營業收入可合理預測時,透過公司的成本結構,我們可以合理預測它的營業淨利,所以營業風險並不高,所以並不會產生風險的問題。然而,當營業收入的變動較大時,由於營業槓桿的影響,會使營業淨利的變動幅度較大,無法事先拿捏的準,所以就會產生較高的營業風險。
當企業有較高的營業風險時,如果它的舉債程度較高,則會影響其盈餘的波動性。營業風險愈高,舉債程度愈高,則盈餘的波動也就愈高,這是因為財務槓桿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