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毛利(銷貨毛利)是最基本的盈餘項目,它是營業收入(銷貨收入)減去營業成本(銷貨成本),剩下的金額,也是獲利的部分。如果是買賣業,營業毛利就是銷貨收入減去購進成本的差額;如果是製造業,就是銷貨收入減去與製造相關成本(材料成本 + 直接人工成本 + 製造費用)的差額。毛利金額只是一個絕對金額,無從判斷其獲利能力好或壞,一般是計算毛利率以得知獲利能力的良窳。

毛利率就是營業毛利(銷貨毛利)除以營業收入(銷貨收入)的比率,毛利率很高可能是附加價值提高(銷貨單價減去單位成本的差額),所以有可能是單價提高,有可能是成本降低,有可是產品組合的異動。

原料產品異動對毛利的影響有:
1.電子零件廠商,調價成功,毛利率上升,無法反應原料成本上漲,毛利率下滑:
例如銅的價格提高,就會使那些生產產品要耗用銅的公司成本提高,毛利下滑。但是如果調高售價成功,充分反映銅價格上漲,則毛利自然提高。

2.工業品(電線電纜、不鏽鋼)
有時候只是因為庫存的銅是低價的庫存,售價卻隨銅價攀升而提高,所以毛利會暫時提高,但是當銅價下跌時,庫存的銅是高價的銅,售價卻隨銅價大跌而降低,所以毛利會自然降低,甚至產生毛損。不鏽鋼就是反應鎳價的起伏,如果鎳價上漲,擁有低價庫存的廠商就會獲利,如果鎳價下跌,擁有高價庫存的廠商獲利就會損失。這種公司要算其存貨持有天數,銅上漲時存貨持有天數越高的廠商,獲利越大,反之銅下跌時,存貨持有天數越高的廠商,虧損較大。

3.以機械業者為例,同樣是CNC加工機,亞崴的毛利就達30%以上,喬福的毛利率就只有27%-28%,瀧澤科技就只有18%,這跟出產高階機械或低階機械有很大的關係。如生產多功能事務機的虹光毛利只有18%,東有生產雷射的多功能事務機毛利則達29%,可見毛利與售價有很大關係,售價高的毛利高,售價低的毛利低。

4.以台積電為例,晶圓代工的最大成本項目是折舊費用(固定成本),達總成本的45%。如果產能利用率提高,由於分母的產量提高,單位成本就會降低,毛利率自然提高;如果產能利用率降低,由於分母的產量降低,單位成本就會提高,毛利率自然降低。

5.也有以成本控制擅長的,所有的台商都是以成本控制擅長的,但是鴻海則是其中的翹楚,其實台商並不是都是能控制成本,只是不能控制成本的都已經下市或被購併。如果成本能夠壓低,當然毛利率就會提高,只可惜因為售價也同樣壓低,所毛利率就無法提高了。

6.發展品牌,調整產品組合,華碩當初是股王的時候,主要是生產主機板毛利率在20%以上,最後逐漸增加筆電代工的比重,毛利降到5%,最近由於自有品牌的比重提高,毛利回到8%。

一般而言,毛利率隨行業而不同,例如貨品週轉甚速的超級市場通常甚低,汽車製造業則較高,但同一行業毛利率應該差異不大,如某一企業的毛利率較同業平均數低落,可能貨品售價因品質不良或推銷方法拙劣而偏低,或是成本過高,但如所銷貨品不止一種,則其組合不同亦將使毛利率發生差異,又與本企業過去比較可顯示進步或退步情形。

●投資小故事
毛利率大幅降低,股票價值大幅修正
有時候,投資者必須要持續觀察企業的毛利率,尤其是科技股。科技股的毛利率如果有下滑的趨勢,表示它的獲利能力大幅衰退,未來除非能夠像鴻海公司有能力大量量產,產生薄利多銷的結果,否則對股價的影響極大。為了介紹毛利率下滑對股價的影響,我們介紹兩個案例:

首先,我們看下面威盛公司的例子:
威盛公司(2388)曾經是股王,圖1中顯示,在2000年的時候毛利率是40%以上,股價漲到300元以上,但是隨著毛利率的下滑到20%幾,它的股價跌到14.7元。這是高科技股的最大風險所在,當高科技股的獲利能力與成長力不在,當高科技股的競爭能力變弱,當高科技股的利基產品變成一般商品時,它不再享有高的本益比。隨著每股盈餘的降低與本益比的降低,由於乘數的效果,使當時的股王快速的下跌,差一點成為雞蛋水餃股。

圖1 威盛公司毛利率與股票價格 (資料來源:番薯藤網站)



我們在看另外一個例子,在2006年4月28日,泰林公司(5466)宣告第一季的財報毛利率33.42%,較前一年第四季毛利率41.4%明顯下滑,請參照圖2泰林公司毛利率趨勢圖。泰林公司由於毛利下滑使得股價由4月28日的26.1元跌到五月五日的23.2元,當時大盤卻從7171點,漲到五月五日的7370.44點,請參照圖3。由上述威盛公司與泰林公司的例子可以看出,對於高科技類股而言,毛利率的下滑對股價的影響相當的大。

圖2 泰林公司毛利率趨勢圖(資料來源:番薯藤網站)




圖3 泰林公司技術線圖(資料來源:番薯藤網站)




請各位大大提供今年第二季毛利率大幅降低,股價大幅下跌,或毛利率提高,股價上漲的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