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讓顧客跟著你走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6分32秒

課程內容:
1. 創造吸引目光的品牌
2. 傳遞完整的顧客經驗
3. 關心顧客的最後成果
4. 瞭解顧客的重要事項
5. 不斷改進服務的流程
6. 珍惜顧客花費的時間
7. 設計切合的事業模式

摘要:
沃爾瑪百貨公司的顧客服務精神是「顧客守則第一條,顧客永遠是對的,守則第二條,如果顧客有錯,請參照第一條守則」。可是,難道顧客永遠沒有錯嗎?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有一天一位老先生氣沖沖地跑進一間家具行,對老闆說:「為什麼我買的沙發用不到3年就有一支腳斷裂?請立刻幫我修。」家具行的老闆覺得有點奇怪,因為他們店裡已經很多年沒有賣那一型的沙發了,但是他仍然跟著這位老先生到他的家中幫他維修沙發,雖然在他第一眼見到沙發時,就已經知道這組沙發不是在他的店裡買的,但他還是不動聲色地將沙發修好。由於他的服務快又好,讓老先生很滿意,從此老先生就經常跟他買家具。尤其當老先生日後發現他原來他第一次是錯怪這間家具行的老闆,更是覺得不好意思,於是特別介紹了許多顧客來跟這間家具行買家具。

我們不去指出顧客的錯誤是為了創造顧客的美好經驗,不讓爭辯對錯這件事使得顧客產生不愉快,進而贏得顧客的忠誠度。在今天所謂「顧客經濟」的時代,具有忠誠度的顧客已經變成公司最珍貴的資產,而不是產品、技術、資本,或品牌,我們用3個原則來說明顧客經濟的時代。

第1,顧客需求改變企業生態,還記得唱片業吧?以前為了聽裡面的一、兩首歌,就必須買整張CD,這並不符合顧客的需求,於是當MP3的技術發展以後,消費者可以透過網路直接下載音樂,喜愛哪些歌就下載哪些歌,於是迅速地改變了唱片產業的生態,不能適應及轉型的唱片公司立即被這波洪流所擊倒,倒閉的倒閉,關門的關門。可是能夠經營數位音樂或是轉型經營演唱會的業者仍舊能夠存活,甚至脫穎而出,也就是說,顧客的需求將迫使你的企業非轉變不可,這些需求可能包括公開、公平的即時資訊、便利的管道、更專業的服務等等。

第2,公司價值取決於顧客關係,根據報導,Google的市值已經超越了HP、IBM、Intel等多家公司,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前三大科技公司,甚至也超越了美國前三大汽車廠的市值總和,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Google的顧客關係遠勝於其他公司。Google每天要處理好幾億筆的搜尋,許多人每天的生活幾乎都離不開它。它只刊登文字廣告,避免廣告增加下載時間,以及版面零亂。當廣告點擊率低於0.5%時,Google不會貪戀廣告費的收入,而會移除廣告。因為它認為,使用者對廣告沒興趣,是浪費廣告主經費,也拖慢網站下載速度,對三方都沒好處。因此,Google員工的工作內容都只在做如何讓搜尋速度、正確性、及內容項目持續更上層樓。集中全公司的聚焦力量為顧客做對的事情,讓顧客更喜歡使用Google。為顧客做對的事,而且只做公司做得最好的一件事,是Google成功的一大關鍵。

第3,顧客經驗決定顧客的忠誠度,顧客和公司互動時的感受會決定他們對公司的忠誠度,如果公司不能夠提供高品質的美好經驗,就無法留住顧客。為了創造美好的顧客經驗,公司必須創造顧客喜愛且認同的品牌,建立顧客對公司的信賴,並產生與顧客互動的良好模式,不論是直接在店裡面對面的服務、公司的網站,或是電話、電子郵件的溝通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