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條 (薪資列支 )
  營利事業職工之薪資,合於左列規定者,得以費用或損失列支:
  一、公司、合作社職工之薪資:經預先決定或約定執行業務之股東、董事、監察人之薪資,經組織章程規定或股東大會或社員大會預先議決,不論營業盈虧必須支付者。
  二、合夥及獨資組織之職工薪資:執行業務之合夥人及資本主之薪資,不論營業盈虧必須支付,且不超過同業通常水準者。 ---------------------------------------------------------------------------------------------------------
*說明:第一項沒有限額但須事先決定或約定。



第三十三條 (職工退休金準備 )
  適用勞動基準法之營利事業,依勞動基準法提撥之勞工退休準備金,或依勞工退休金條例提繳之勞工退休金或年金保險費,每年度得在不超過當年度已付薪資總額百分之十五限度內,以費用列支。
   非適用勞動基準法之營利事業定有職工退休辦法者,每年度得在不超過當年度已付薪資總額百分之四限度內,提列職工退休金準備,並以費用列支。但營利事業設 置職工退休基金,與該營利事業完全分離,其保管、運用及分配等符合財政部之規定者,每年度得在不超過當年度已付薪資總額百分之八限度內,提撥職工退休基金,並以費用列支。
  已依前二項規定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提列職工退休金準備或提撥職工退休基金者,以後職工退休或資遣,依規定發給退休金或資遣費時,應先由勞工退休準備金、職工退休金準備或職工退休基金項下支付或沖轉;不足支付或沖轉時,始得以當年度費用列支。
  營利事業因解散、廢止、合併或轉讓,依第七十五條規定計算清算所得時,勞工退休準備金或職工退休金準備或職工退休基金之累積餘額,應轉作當年度收益處理。


D 11 適用勞動基準法之營利事業,報經社政主管機關核准者,每年度得在不超過該年度已付薪資總額多少限度內,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並以費用列支?(94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記帳士考試)
(A)2%(B)4%(C)8%(D)15%



第三十四條 (資本支出 )
  建築物、船舶、機械、工具、器具、及其他營業上之設備,因擴充換置,改良、修理之支出,所增加之價值或效能,非兩年內所能耗竭者,為資本之增加,不得列為費用或損失。



第三十五條 (災害損失 )
  凡遭受不可抗力之災害損失,受有保險賠償部份,不得列為費用或損失。



第三十六條 (自由捐贈 )
  營利事業之捐贈,得依左列規定,列為當年度費用或損失:
  一、為協助國防建設、慰勞軍隊、對各級政府之捐贈,以及經財政部專案核准之捐贈,不受金額限制。
  二、除前款規定之捐贈外,凡對合於第十一條第四項規定之機關、團體之捐贈,以不超過所得額百分之十為限。---------------------------------------------------------------------------------------------------------
* 說明:第二項所指之機關、團體為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

D41 依所得稅相關法規規定,下列那一項可以列為營利事業之費用?(97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記帳士考試)
(A)營利事業繳納之罰鍰 (B)營利事業繳納之營利事業所得稅
(C)營利事業分配之盈餘 (D)營利事業對政府的捐贈



第三十七條 (交際應酬費用之提列 )
  業務上直接支付之交際應酬費用,其經取得確實單據者,得分別依左列之限度,列為費用或損失:
   一、以進貨為目的,於進貨時所直接支付之交際應酬費用:全年進貨貨價在三千萬元以下者,以不超過全年進貨貨價千分之一點五為限;經核准使用藍色申報書 者,以不超過全年進貨貨價千分之二為限。全年進貨貨價超過三千萬元至一億五千萬元者,超過部分所支付之交際應酬費用,以不超過千分之一為限;經核准使用藍 色申報書者,以不超過千分之一點五為限。全年進貨貨價超過一億五千萬元至六億元者,超過部分所支付之交際應酬費用,以不超過千分之零點五為限;經核准使用 藍色申報書者,以不超過千分之一為限。全年進貨貨價超過六億元者,超過部分所支付之交際應酬費用,以不超過千分之零點二五為限;經核准使用藍色申報書者, 以不超過千分之零點五為限。
  二、以銷貨為目的,於銷貨時直接所支付之交際應酬費用:全年銷貨貨價在三千萬元以下者,以不超過全年銷貨貨價千分 之四點五為限;經核准使用藍色申報書者,以不超過全年銷貨貨價千分之六為限。全年銷貨貨價超過三千萬元至一億五千萬元者,超過部分所支付之交際應酬費用, 以不超過千分之三為限;經核准使用藍色申報書者,以不超過千分之四為限。全年銷貨貨價超過一億五千萬元至六億元者,超過部分所支付之交際應酬費用,以不超 過千分之二為限;經核准使用藍色申報書者,以不超過千分之三為限。全年銷貨貨價超過六億元者,超過部分所支付之交際應酬費用,以不超過千分之一為限;經核 准使用藍色申報書者,以不超過千分之一點五為限。
  三、以運輸貨物為目的,於運輸時直接所支付之交際應酬費用:全年貨運運價在三千萬元以下者, 以不超過全年貨運運價千分之六為限;經核准使用藍色申報書者,以不超過全年貨運運價千分之七為限。全年貨運運價超過三千萬元至一億五千萬元者,超過部分所 支付之交際應酬費用,以不超過千分之五為限;經核准使用藍色申報書者,以不超過千分之六為限。全年貨運運價超過一億五千萬元者,超過部分所支付之交際應酬 費用,以不超過千分之四為限;經核准使用藍色申報書者,以不超過千分之五為限。
  四、以供給勞務或信用為業者,以成立交易為目的,於成立交易時 直接所支付之交際應酬費用:全年營業收益額在九百萬元以下者,以不超過全年營業收益額千分之十為限;經核准使用藍色申報書者,以不超過全年營業收益額千分 之十二為限。全年營業收益額超過九百萬元至四千五百萬元者,超過部分所支付之交際應酬費用,以不超過千分之六為限;經核准使用藍色申報書者,以不超過千分 之八為限。全年營業收益額超過四千五百萬元者,超過部分所支付之交際應酬費用,以不超過千分之四為限;經核准使用藍色申報書者,以不超過千分之六為限。
  公營事業各項交際應酬費用支付之限度,由主管機關分別核定,列入預算。營利事業經營外銷業務,取得外匯收入者,除依前項各款規定列支之交際應酬費外,並得在不超過當年度外銷結匯收入總額百分之二範圍內,列支特別交際應酬費。




第三十八條 (不得列為費用損失之項目 )
  經營本業及附屬業務以外之損失,或家庭之費用,及各種稅法所規定之滯報金、怠報金、滯納金等及各項罰鍰,不得列為費用或損失。 ---------------------------------------------------------------------------------------------------------
*說明:第38條不得列為費用之要件為○1非本業所必需○2稅法處罰。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19條不得列為進項稅額(即5%的稅不能退)之要件為○1使用非法憑證○2酬勞○3交際應酬○4自小客車○5非營利所必需。



※第三十九條 (以往年度虧損扣除之限制 )
  以往年度營業之虧損,不得列入本年度計算。但公司組織之營利事業,會計帳冊簿據完備,虧損及申報扣除年度均使用第七十七條所稱藍色申報書或經會計師查核簽證,並如期申報者,得將經該管稽徵機關核定之前十年內各期虧損,自本年純益額中扣除後,再行核課。
  本法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一月六日修正之條文施行前,符合前項但書規定之公司組織營利事業,經稽徵機關核定之以前年度虧損,尚未依法扣除完畢者,於修正施行後,適用修正後之規定。



第四十條 (營業期間不滿一年所得額計算方法 )
  營業期間不滿一年者,應將其所得額按實際營業期間,相當全年之比例,換算全年所得額,依規定稅率計算全年度稅額,再就原比例換算其應納稅額。
  營業期間不滿一月者,以一月計算。


第四十一條 (境內分支機構單獨設帳課稅 )
  營利事業之總機構在中華民國境外,其在中華民國境內之固定營業場所或營業代理人,應單獨設立帳簿,並計算其營利事業所得額課稅。 ---------------------------------------------------------------------------------------------------------
*說明:此條文表示轉投資不但不計入所得,而且被投資公司的可扣抵稅額可變成自己的可扣抵稅額。



第四十二條 (投資收益免稅之要件 )
  公司組織之營利事業,因投資於國內其他營利事業,所獲配之股利淨額或盈餘淨額,不計入所得額課稅,其可扣抵稅額,應依第六十六條之三規定,計入其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餘額。
  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有前項規定之股利淨額或盈餘淨額者,不計入所得額課稅,其可扣抵稅額,不得扣抵其應納所得稅額,並不得申請退還。---------------------------------------------------------------------------------------------------------



A 16 依所得稅法規定,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轉投資國內營利事業所獲配之股利總額,課稅規定如何?(96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記帳士考試)
(A)股利淨額不計入所得額課稅,可扣抵稅額不得扣抵其應納所得稅額,並不得申請退還
(B)股利總額不計入所得額課稅,可扣抵稅額得扣抵其應納所得稅額
(C)股利淨額不計入所得額課稅,可扣抵稅額不得扣抵其應納所得稅額,但可申請退還
(D)股利淨額計入所得額課稅,可扣抵稅額不得扣抵其應納所得稅額,並不得申請退還



第四十三條
(刪除)



第四十三條 之一 (不合營業常規之調整 )
  營利事業與國內外其他營利事業具有從屬關係,或直接間接為另一事業所有或控制,其相互間有關收益、成本、費用與損益之攤計,如有以不合營業常規之安排,規避或減少納稅義務者,稽徵機關為正確計算該事業之所得額,得報經財政部核准按營業常規予以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