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發揮1+1大於2的綜效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5分14秒

課程內容:
● 認清併購目的
● 把握階段目標
● 評估併購標的
● 分析其他狀況
● 融合雙方文化
● 妥善安排職務
● 避免觸犯錯誤

摘要:
併購之前要先看看企業目前的狀況,企業存在的目的其實很簡單,它要營運,要賺錢,它提供產品跟服務給顧客,並獲取報酬。目前大多數企業面臨的問題是,不知道未來的發展方向是什麼?五年後,或十年後,公司會變成什麼樣子?「併購」可以提供給公司一個思考的機會,讓公司思考在這個市場上,要做什麼生意,要賺取什麼樣的利潤。

原則上,併購只是一個手段,它讓兩家公司整合在一起,變成一家比較大的公司。但是併購的目的是什麼?大就一定比較好嗎?這是企業必須思考的問題。企業決定併購的策略,主要來自於幾個思考:

1. 為了掌握原物料。許多下游的公司向上游公司併購就是屬於這一類型,例如中國鋁業和美國鋁業想要買下Rio Tinto公司的股權。

2. 為了取得技術。例如威盛併購Cyrix(賽瑞克斯」),開始進入微處理器的市場。

3. 為了獲得新客戶。2005年明基電通併購西門子的手機部門,就是著眼在西門子掌握了很多政府單位的大訂單。

4. 為了建立品牌。2004年中國的聯想電腦併購IBM公司的個人電腦部門,主要是可以享有使用IBM的品牌五年,並藉以建立自己的品牌「Lenovo」。

不能忽略的問題是,併購後能不能達成企業的目標?例如,兩年內成為前三大的品牌,或者是掌握了市場20%的原料供給。併購能不能成功的第一項關鍵,就是認清併購的目的。

再者,要把握階段目標,企業在不同的生命週期(創始期、成長期、高原期、衰退期),每個階段都可能需要做併購,來達到它需要的目標,而併購也在不同的階段,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創始期的時候,可以透過現金增資,引進特定的財務性或策略性的投資人進來;成長期的時候,可以採用併購策略,結合同業,一同發展;高原期時,用併購可以消除競爭者,或者發展多角化的新產品、新技術;面臨衰退期的時候,可以聚焦在核心事業,用併購的方式將非核心的業務處理掉,以保全企業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