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化消極為積極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蕭勵、芯怡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0分13秒

課程內容:
● 知會當事人
● 轉化負面言論
● 全員參與

摘要:
團隊合作時如果碰到愛唱反調的員工,是最令人頭疼的,甚至於讓人抓狂,有些愛潑冷水的人,只是為反對而反對,不管其他人提出什麼意見,總是抱著質疑的態度,認為根本行不通,一旦負面的意見提出來,就不免打擊團隊的士氣,弄僵了整個氣氛。然而,經理人不應該忽視愛唱反調員工的意見,也不要被他們激怒,更要避免和他們正面衝突。最好的方法,是瞭解他們的心態,然後設法轉變他們的行為。

首先要釐清這些員工唱反調的原因:有些人是天性悲觀,常把「不可能」放在嘴邊;而有些人之所以潑冷水是有個人原因的,他們可能是怨恨自己沒有獲得升遷,或者是希望得到別人的注意,又或者是為了掩飾自己的無能,當然,也有人是經過深思熟慮,覺得不可行才反對的。不論出自何種原因,經理人都應該冷靜以對,才能獲得建設性的成果。

負面的言論可能會弄僵討論的氣氛,扼殺團隊動能和士氣,因此不能坐視負面言論的發展,讓它糾纏不休。主管不妨請唱反調的成員當面把意思說清楚,或者提供更詳細的資料佐證,追問他「為什麼」,看他能不能說清楚,並設法轉化為正面有建設性的提案。還有一招可以用來轉化負面為正面,就是用「可是」來造句,例如案例中當成員提出財務部不可能同意的反對意見後,主管接著可以說:「可是下一個年度財務部已經空出了兩億元的預算,打算給公司更多的科技方案使用,我們應該趁現在多做一點鋪路的工作。」這樣一來,負面的言論就會被遏止,讓隨後的建設性意見反轉悲觀的氣氛。

主管如果公開批評提出反對意見的員工恐怕會傷感情,也會有寒蟬效應,使得大家都不敢發言,比較好的作法是利用同儕的壓力,讓正面積極的意見壓過無的放矢的反調言論。

儘管愛唱反調的人在團體中不受歡迎,但是主管也不能夠全然地忽視,一方面是為了顧及團隊的和諧,另一方面,也必須察納雅言,因為負面言論雖然刺耳,但有時是忠言逆耳。對於有價值的言論,主管要放下不悅的感受,仔細考慮是否接受這個反對意見,並重新評估整體的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