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款天數就是在衡量銷貨出去後,將貨款收回來的天數。這將會影響一家企業資金需求的多寡,因此對一家企業而言這個收款天數的計算相當重要的。

華仔就問:為什麼收款天數會影響一家企業資金需求的多寡?

王叔叔就說:王叔叔就說,就好像你賣給小三子便當卻沒有收錢,你的資金週轉上有沒有壓力阿?

華仔說:我現在還沒感覺,要等實際碰到後才知道?

王叔叔說:當你實際碰到的時候事情就大條了。如果你賣給小三子半個月後才收款,那你會有多少現金沒有收回來?

華仔說:這個要怎麼算?

王叔叔說:假設你一天賣給小三子40個便當,每個便當40元,所以一天就有1600元沒收到。15天後才收款,那會有多少錢沒收回來?

華仔說:我知道一天1600元,15天24000元,所以有24000元沒收到。

王叔叔:可是你買便當的成本要不要付給人家。

華仔講:這個食材成本都是當天去市場採購,每次採購都要付現金。

王叔叔說:那你就知道,錢沒有收,可是買食材卻立刻要付現,你說對你的週轉有沒有影響?

華仔說:這樣當然有,有出無進阿。

王叔叔:說那這就對了!所以就必須算出營運週轉期間,及資金缺口,才能夠決定可不可以賒銷,或賒購?

華仔說:什麼是營運週轉期間,資金缺口又怎麼算呢?

王叔叔說:你進貨後還沒賣掉前,就是存貨。存貨放在企業內幾天後才賣出去,存貨賣出去的天數,叫做存貨銷售天數,或存貨持有天數。存貨銷售出去後,也要經過幾天才能夠把現金收回來,這個就叫收款天數。營運週轉期間就是從現金去買產品到產品出售後把現金收回來的這段期間,就是營運週轉期間。其實就是存貨出售天數加上收款天數的意思。

王叔叔又說:假如你的存貨銷售天數要10天,然後應收帳款收款天數要15天,也就是你進貨後要25天才能夠收到現金。但是在這25天間你必須要支付貨款、水電費、薪資等支出,如果你沒有準備一些錢,在還沒有收到貨款前,你就沒有足夠的現金支付這些支出,這個就叫做周轉不靈。需要準備多久期間的現金來應付這些日常支出的週轉需要,這個就叫資金缺口。

華仔:好像聽懂了,可是我不知道如何去計算。

王叔叔說:我算給你看,應收帳款收款天數就是應收帳款金額除以平均每日銷貨收入金額,以剛才的例子,你的應收帳款金額是24000元,平均每日銷貨收入1600元,24000元除以1600元,就可以求岀應收帳款收款天數為15天。
存貨銷售天數就是存貨金額除以平均每日銷貨成本的金額例如,你的存貨有10000元,平均每日的銷貨成本為1000元,那10000元除以1000元,可以求岀存貨銷售天數為10天。那存貨要10天才可以賣出去,賣出去後要15天才可以收到現金,所以進貨後總共要經過25天才可以收到現金,這個就是營業週轉期間,再簡單的說一次,營業週轉期間就是存貨銷售天數加上應收帳款收現天數的和。

王叔叔接著又問:營業週轉期間如果是25天的話,那你知道要準備多少週轉金才夠嗎?

華仔說:這個要怎麼算?

王叔叔說:就是平均每日的銷貨成本乘以營業週轉期間就可得到週轉金需求的金額。例如你每天所需的銷貨成本是1000元,營業週轉期間為25天,你必須準備25000元的週轉金,以避免在還沒收到貨款前就沒有足夠的現金來應付日常的支出。

華仔說:不過我還有一個問題?為什麼應收帳款收款天數是除以平均每日銷貨金額,存貨銷售天數卻是除以平均每日銷貨成本?

王叔叔說:你現在對經營的細節比以前用心多了,可以問出這麼細心的問題。所謂應收帳款,是未收回來的貨款,他是用銷貨售價來計算的,所以應收帳款要除以平均銷貨收入。而存貨是用銷貨成本來計算的,所以存貨要除以平均銷貨成本。

華仔說:我知道了,計算週轉金是用平均的支出來計算,而不是用平均的收入來計算所以是用平均的銷貨成本乘以營業週轉期間,而不是用平均的銷貨收入乘以營業週轉期間。

問題一:
平均存貨銷售天數為20天,平均應收帳款收現天數為30天,平均每日銷貨成本為2000元,請問營業週轉期間為幾天?資金缺口是多少錢?

答:平均存貨銷售天數為20天,平均應收帳款收現天數為30天,營業週轉期間為50天,資金缺口為2000元乘以50天等於100000元。

問題二:平均存貨銷售天數為10天,平均應收帳款收現天數為20天,平均每日銷貨成本為2000元,請問營業週轉期間為幾天?資金缺口是多少錢?

答:平均存貨銷售天數為10天,平均應收帳款收現天數為20天,營業週轉期間為30天,資金缺口為2000元乘以30天等於60000元。

問題三:平均存貨銷售天數為10天,平均應收帳款收現天數為20天,平均每日銷貨成本為3000元,請問營業週轉期間為幾天?資金缺口是多少錢?

答:平均存貨銷售天數為10天,平均應收帳款收現天數為20天,營業週轉期間為30天,資金缺口為3000元乘以30天等於90000


結論:如果營業週轉期間越長,資金缺口越大。如果平均銷貨成本越多,資金缺口越大。反之,如果營業週轉期間越短,資金缺口就越小。平均每日銷貨成本越低,資金缺口就越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