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生產者物價指數,昨天08/07/15勞工局所公佈的資訊顯示,6月比5月增加1.8,算是今年來的最大增幅。與去年同期比的話增加達9.2%是一年來的最大增幅。

但是增幅最大的是能源(含石油)達6%,是今年來的最高水準。

其次食品的部分為1.5%也是今年來的次高水準。

除了食物及能源外的核心物價指數,則只增加0.2%,雖然持續增加,但增幅為今年最低水準。

上游原物料的部分增加3.7%,已較五月份的6.7下跌。

中游的部分增加2.1%也較五月份下跌。成品的部分僅上漲1.8雖然是今年來最高,但顯然中游擊成品的產業在吸收成本的增幅。意味獲利無法與原料的上漲同步增加。

以利差來看,目前仍為中間產品的廠商吸收成本,但以降低到本年度最低水準。製成品廠商也吸收利差,但已持續降低到本年度次低水準。

如果人工成本不增加,預期這些中間廠商及最終產品廠商所吸收的損失會逐漸縮小。核心物價指數也仍在控制中。

資料來源:美國勞工局,利差分析為作者整理。



相關新聞報導

美國6月生產者物價增1.8% 油價飛漲升高通膨風險
2008/07/15 22:04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8年7月15日電)油價暴漲推升下,美國6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 (PPI)第6個月上揚,油價的暴漲已經升高通膨的風險。

美國勞工部今天報告說,6月生產者物價指數增加1.8%,是去年11月來最大,5月份增幅為1.4%。不含能源及食品的核心生產者物價指數6月增加0.2%,低於經濟師的預測。

燃油及原物料費用的增加,壓縮企業獲利,並迫使他們調高產品售價。聯準會決策者上個月表示,通貨膨脹「向上的風險」已經增加,他們將「視需要」採取行動以促使物價穩定和經濟成長。

「通膨應會促使聯準會保持警覺,」紐約4Cast公司資深經濟師Ruby Narvas在這項數據發布前說,「既有通膨風險,經濟成長又相當脆弱下,聯準會恐將暫時維持利率不變。」這是彭博的報導。

經濟師原估6月生產者物價指數將上升1.4%。原估6月核心生產者物價將增加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