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知道企業是用現金來清償流動負債,然而有些應收帳款和存貨的變現品質很差,表示企業的流動資產有虛增的現象。例如:假設某企業目前帳上的流動資產為500,000,其中存貨為四倍速的光碟機,共計400,000,而流動負債為200,000,若單純由營運資金或流動比率的角度而言,皆顯示公司的短期償債能力良好,流動資產皆有足夠能力清償流動負債。但若仔細分析,我們可以發現流動資產中的存貨變現的機會幾乎等於0,因為市場上根本不會有人想要買四倍速的光碟機,因此我們必須將存貨從流動資產中扣除,那麼最後的流動資產只剩下100,000而已,根本沒有足夠的資金來清償流動負債。所以企業流動資產多,並不一定表示短期償債能力一定很好,除了要進行量的分析以外,我們需進一步進行質的分析,而質的分析就是衡量企業流動資產的變現品質優劣。

應收帳款變現品質佳,表示應收帳款收現速度很快,收款期間很短;反之,應收帳款變現品質差,表示應收帳款收現速度很慢,收款期間太長。存貨變現品質佳,表示存貨從生產完到銷售出去的速度很快;反之,存貨變現品質差,表示示存貨從生產完到銷售出去所耗費的期間很長。

若企業的變現品質很差時,表示此家企業的流動資產有虛胖的情形。企業的應收帳款收回期間很長,表示企業的呆帳和備抵呆帳提列不夠多,所以企業的應收帳款不應該有這麼多,需要扣除備抵呆帳後才能得知真實的應收帳款金額。企業的存貨需要很長一段期間才能販售出去 表示企業的存貨跌價損失及備抵存貨跌價損失提列不夠多,企業不應該有這麼多存貨,需扣除存貨跌價損失後才能獲知較正確的存貨金額。

所以我們在進行企業短期償債能力的靜態分析時,是要評估流動資產清償流動負債的能力,然而此流動資產係指變現品質好的流動資產,如:現金或約當現金、很快可以收回的應收帳款及很快可以賣出去的存貨等。若應收帳款品質不佳,則需提列更多呆帳及備抵呆帳;若存貨品質不佳,則需提列更多存貨跌價損失及備抵存貨跌價損失。原先的流動資產在扣除備抵呆帳及備抵存貨跌價損失後,流動資產就會減少,就可以獲知變現品質好的流動資產是否足以清償流動負債,以瞭解企業真實的短期償債能力。

至於如何評估合理的呆帳與存貨跌價損失,我們會在財務分析入門與實務課程中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