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貨週轉率與平均售貨日數

存貨經常也是流動資產的主要項目,要衡量流動資產的變現品質,了解存貨的變現品質相當重要。存貨週轉率則可以有效的評估存貨是否容易銷售的能力及變現品質。
存貨週轉率為在一定期間內存貨平均出清次數。

存貨週轉率 = 銷貨成本 / 平均存貨成本


與應收款項一樣,有時候我們會另外計算平均售貨日數,計算平均售貨日數可以讓非財會背景的主管較有概念,平均多少天能夠將存貨銷售掉總比平均存貨出清次數較容易令人了解。同時平均售貨日數可以與公司預計的存貨持有期間相比較,以了解存貨是否持有太多。

平均售貨日數 = 365天 / 存貨週轉率

應收款項週轉率以及存貨週轉率,除了可以分析公司流動比率的品質外,更可以提供管理者更多管理決策的依據,存貨週轉率與平均售貨日數的計算過程如

以亞崴公司來說,其期初存貨等於(335,455 + 4,955 + 344,575 + 42,353 + 2,079) = 729,417
期末存貨等於(437,467 + 5,682 + 385,972 + 10,096 + 2,079) = 841,296



◎分析小幫手
當比率的計算內容分子是售價時,分母也必須是售價,例如應收款項週轉率的分子為銷貨,銷貨是以售價衡量的金額。而分母是應收款項,也是以售價衡量的金額。為了要使分子與分母配合,當分母是存貨,存貨是以成本來衡量,則分子宜採用銷貨成本,使得分子與分母都是用成本做為計算基礎。


大家都知道存貨週轉率就是銷貨成本除以平均存貨,但是有時候要進一步分析原料存貨、在製品存貨、製成品存貨的存貨週轉率與存貨持有天數。以了解存貨持有的細節,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