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另外一個故事告訴我們,如果發放的股息遠超過每股盈餘,就顯示該公司是在退回過去的盈餘,嚴格來說和減資差不多。(1)

(圖1).png  

 

8072陞泰是安全監控股,在過去的五年間每股盈餘穩定,而且現金股息穩定或成長,在2013年公布前一年度的現金股息時,其實本來大家不看好這家公司,因為其每股盈餘僅為5.12元,比前一年度的7.64元大幅衰退。然而該公司卻宣布發放每股現金股息高達20元,在201459時忽然股價大跌3%,收盤為76.6元,以20元的現金股息計算,達26%。網友問我可不可以買,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 26% 的算法有問題。

 

現金股息殖利率的算法, 一定要排出一次性的收入, 例如, 出售土地. …...。這一次陞泰 , 也是一樣, 因為他沒有辦法每年均配給你 20 元。

對於陞泰 , 依照我的算法,要小心,因為他的營收一直下降除非公司轉型,獲利成長,否則可能賺到配息卻賠掉價差。

 

依照我正常的算法,2014Q1獲利每股盈餘為0.87元,以全年度的每股盈餘概估為3.48(就是0.87元乘以4)。用股息分配率100%概估,如果你要求的股息殖利率為6.5%,合理的股價應為53.53元,當然這只是概估,如果第三季的每股盈餘公布後會更準確。(2)

(圖2).png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好玩的是隔日開始連拉3日漲停,以直到七月底的除息前股價拉高到100元,然後除息後開始出現長期的空頭走勢股價跌到50元以下,和我當初估計的股價相去不遠,這真的是買也對,不買也對。因為依照基本的資料,是不應該買進,以現金流概念股的投資哲學也是不該買進,應為無法帶來長期穩定或成長的股息。

 

然而以消息面,可能有人想要藉由20元現金股息股利的公布拉抬或解套先前擁有的籌碼,所以股價先拉升一波,看消息面買賣的人,要記得停損。畢竟第一天的跳空缺口,表示多頭強勁的力量,當時做空是逆勢而為,以跳空缺口理論,只要把停利價或停損價放在起漲點的80元,就可以坐收跳空缺口的強勁多頭的獲利。所以我說買也對不買也對,然而一個現金流概念股的投資人,是不應該買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