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現金流概念股要小心,盈餘和股息的衰退,過去有無填息抑或是貼息是必須小心的求證,以免賺到股息賠了本金。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支股票, 茂訊(3213.tw),它也是高息股,2011,我買的時候,發放現金股息4,而且還配發股票股利1.5元,看起來是相當不錯的現金流概念股,然而股票除權除息以後,發現居然沒有填權填息,所以我賺得股息,卻賠了價差,(1)

(圖1).png     

後來到了2012年時,2012年又宣告一次,現金股息4,股票股利0.5元,再次又一次沒有填權填息。

 

(2)

(圖2).png   

2012721除權息前的股價計算,現金殖利率大於8%,到底可不可以買來存股呢?這個時候就要看未來一年的營收盈餘狀況,以避免再次貼權貼息。

每年的1115公布的第三季財務報表,是一個不錯的判斷基礎,通常前三季的獲利資訊已經取得,就可以合理估計當年度的每股盈餘極可能發放的股息。

 

(3)

(圖3).png   

我們發現2012年前三季的近四季盈餘持續下滑,很明顯未來的一年的股息無法恢復過去三年的水準只會越來越低。

 

(4)

(圖4).png   

看營收的情形,在七月份除權息前要不要買進,可以看當年度到六月底以前的營收狀況,實際上累計營收年增率持續下滑,除非你很了解這家公司,否則不建議參加除權息。後來的營收狀況累計營收年增率也都是兩位數的衰退。如我們所預料的,隔年三月公布前一年度的股息分配,由於每股盈餘大幅下滑至2.66元,當年度僅配發2元的現金股息,雖然以新聞公布前一天的收盤價計算殖利率達5.76%,但是不穩定的盈餘分配,已經不符合現金流概念股的定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