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分析的時候,我會分析多年度的損益表,以分析其趨勢。
1.png
我會先進行初步的瀏覽
1.先計算初步的財務比率,毛利率、營業費用率、營業淨利率、稅前純益率。
2.看一下有沒有成長或衰退的趨勢,這個部份會不會再未來持續發生?
我發現100年的營收持續成長(確認未來是不是持續成長?)
100年的毛利下降很多,必須知道發生的原因(確認未來毛利是否持續下降?)
營業費用減少很多(未來還會減少嗎?)
投資收入與其他收入變動很大,其他損失也變動很大。(到底是什麼東西呢?未來還會再發生嗎?)
然而在分析前我還是決定要先看一下合併報表,決定分析的重點。
2.png
看了合併報表以後,我決定以合併報表為分析重點,因為
因為投資收入在合併報表已經消失,表示母公司的投資收入可以用合併報表加以解釋,無須分析其原因。
其他收入變成很小,其他損失也很小,所以分析合併報表可以不用去分析這些瑣碎的問題。
合併報表的營收成長仍然確定,這個部份還是要看長期的趨勢,營收的部份分析母公司營收與合併報表營收差異不大,趨勢也一致。
合併報表的毛利率仍然是下滑的趨勢,要去了解原因,如果無法取得合併報表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僅分析母公司的毛利亦可。
合併報表的營業費用變動不大,顯然有很多母公司的其他營業費用跑到合併報表的營業費用項下,通常對於變動不大的項目,不會去分析其細項,以節省分析的工作。合併報表的營業外收支金額不大,也無需詳細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