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貨是企業創造收入的主要來源,企業借由銷售10元存貨,賺取12元的現金(現銷)或12元的應收帳款(賒銷)。其中差額2元就是毛利。
存貨越多,只要賣得出去,就會賺越多。存貨越少,客戶要買沒有貨,就會失去生意。
有時候存貨越多反而是好處,例如當銅價上漲時,擁有較多低價存貨的,就享有可觀的囤積存貨的價差,因而獲利。此時存貨轉率當然越低越好,表示擁有更多的低價庫存。但是如果銅價下跌時,擁有較多高價存貨的,反而是損失的來源。
為什麼大家視存貨為洪水猛獸,因為在70年代時,日本的經營哲學是存貨為浪費,存貨積壓週轉金,存貨為產生儲存費用,存貨會過時,存貨會損耗,一般而言存貨的倉儲成本,保險費、倉儲費、資金成本、過時、損耗成本合計約為存貨成本的20%,所以當然是存貨為洪水猛獸了。
但是高科技產業又更不同了,高科技產業由於容易過時,可能存貨超過1個月就會產生20%-30%以上的折價損失,搞不好送人都沒人要,要在支出一份清除費,才可以從倉庫移開。所以高科技產業更是存貨為洪水猛獸。
除此之外,存貨過多表示未來生產減少,很多半導體公司的主要成本是固定成本(折舊費用就佔總成本45%),當生產量減少,表示產能利用率不足,同時也表示單位固定成本提高,毛利率降低。所以不論是客戶的存貨過多,或廠商本身的庫存過多,都是令人討厭的事。

所以存貨有2好3壞

1. 存貨多表示客戶滿意,不會因缺貨而失去客戶。
2. 存貨多在物價上漲期間,擁有低價庫存,可以產生囤積存貨的利益。

存貨的壞處有
1. 存貨會積壓資金,對大部分的公司言,一年的倉儲成本達存貨金額的20%。
2. 存貨容易因過時而產生存貨跌價損失。
3. 存貨過多,未來的產量減少,由於單位固定成本的提高,使生產成本提高,毛利降低。

那存貨怎樣才叫過多。有幾種方法可以評估:
1. 絕對金額的增加,存貨增加百分比。
2. 存貨佔總資產比率的提高。
3. 存貨增加的速度超過銷貨增加的速度。
4. 存貨週轉率下跌

1.絕對金額的增加,在財務報表附註中有下列資訊:





這家公司的存貨比去年同期增加80,552百萬元。這是絕對金額的增加。

2.存貨佔資產總額比重的增加





以存貨佔資產總額的比重而言,這家公司的存貨由去年同期的35.2%降到33.2%,存貨佔資產總額比重並未增加。

3.存貨增加的速度超過銷貨的增加速度






該公司的存貨由去年同期的900百萬,增加到今年的980百萬,增加8.88%。同期間銷貨成長率為14.26%,所以存貨增加並未超過銷貨的增加速度。


4.存貨週轉率與存貨週轉期間(平均售貨日數)
存貨週轉期間是銷貨成本除以平均存貨。表示一年存貨出售的次數。
存貨週轉期間是365天除以存貨轉率,表示平均持有存貨天數。






該公司的存貨週轉天數由去年同期的142天增加到143天,屬於持平,存貨並未明顯增加。

5. 存貨跌價損失提列是否足夠

以該公司去年同期提列的備抵存貨跌價損失1,917除以901,427為0.2%。去年的存貨週轉天數為142天,如此的備抵存貨跌價損失提列是否充足,要看同業而定,假設同業為2%,則該公司的應提金額為18,029,提列跌價損失不足16,112千元。
以今年而言,如果以去年的提撥率0.2%,981,979元乘以0.2%,應為1,964千元,但是今年只提列1,917千元,少提了47千元。金額太小,無法證明該公司存貨高估。
存貨跌價損失提列是否充足,會影響到損益,也會影響到流動比率,所以資深的分析師,都會對存貨是否過多,存貨跌價損失是否提足,做進一步分析。

這裡面我覺得存貨週轉率最重要,存貨跌價損失的評估則是功力的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