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按讚加入我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我們在講財務自由,基本上是以被動所得減去日常開支來衡量,有一部分是所得增加,另一部分是日常開支的減少。

有關日常開支方面,學禪真的可以幫助很多,基本上放下、斷捨離與四要(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很多、能要該要的可以要、不能要不該要絕對不能要。

 

以下是聖嚴師父的開示

 

 想要是一種痛苦的事、需要是一種快樂的事。

想要和需要僅僅是一線之隔,有時候想要的,往往不是真的需要。 的確,我想要很多東西,可是再仔細考慮一下,就不見得非要不可了。

想要的東西得到了是很快樂,而要不到卻很痛苦。 比如說:我需要一頂帽子,也買了一頂帽子,這不是累贅。

但是如果我看了人家的帽子都想要,一頂一頂的買, 那麼我就要想辦法來保存這些帽子、照顧這些帽子,這就是累贅了。

所以,想要是一種痛苦的事,需要是一種快樂的事。 需要並不是罪惡,想要可能也不是罪惡。

如果說我想要,要到了以後,我同時也把它分享給需要的人, 這是他人的需要,不是我的需要。

我當然可以想要,但必須在該要、能要的前提之下。

什麼是該要?也就是理所當然的,應該得到的、份內的。

比如說:你的薪水。是不是能要?

有很多人不考慮自己的能力、自己的職位,還有整個大環境的因緣。 不許可我要我還在要,這是一樁非常痛苦的事。

 

只要在開支時,心裡想到是需要還是想要,買的時候也提醒自己,吃的時候也提醒自己,一定可以讓你開支降低,而且減肥成功。

以存活為目標的開支,其實相當的少,扣除房租或房貸的部分大部分貧窮線以上的人都足以支應。

 

省市別 家庭生活補助 (扶助)
臺灣省 (最低生活費10,869//)
臺北市 (最低生活費14,794//)
高雄市 (最低生活費11,890//)
新北市 (最低生活費12,439//月)
臺中市 (最低生活費11,890//)
臺南市 (最低生活費10,869//)

 

 

以下是需要還是想要

 

IPHONE6

 

鉑金包

 

B轎車

 

勞力士手錶

 

出國旅遊

 

與朋友聚餐

 

每周或每月唱一次卡拉OK

 

情人節及聖誕節吃1000元以上(一個人)的大餐

 

最高明的斷捨離是到了滿街都是垃圾的程度(因為全部不是需要) 

 

你又想要財務自由,又想要買IPHONE6,又想要出國旅遊,這些想要的幾個小確幸就無法讓30K的朋友財務自由,甚至尼可拉斯凱吉也會宣告破產。 

 

30K的年輕朋友要財務自由只有一個方法,存錢….,就是存錢,存到第一桶金後再說。 

 

實際上如果開始存股也是不錯的方法,如果以儲蓄的習慣來存股,也就是定期定額的投資,隨時都可以開始,甚麼都可以就是不能懶人投資法,將投資放給專家,自己以為授權給專家,其實是棄權,自己辛辛苦苦斷捨離,放棄了小確幸,結果在投資給輸掉了,真的划不來。 

 

零股是個不錯的投資法,假設你是30K的年輕人,你將生活水準依照四要的原則控制在15000元,也就是你每個月可以存15000元,你已入社會5年,我幫你看存股的結果。

 

你只要每個月投入15000元買進玉山銀行(2884)5年後就存了第一桶金,晉升小資族,每個月為自己加薪約10000(2014年為11.6萬元)

2015-03-27_152932  

每年的存股殖利率8.3%7.4%7.0%15.6%14.2%好不好?

60個月存錢投入90萬,結果淨值增加到130萬好不好?

厲害吧一下不到5年就存了第一桶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