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網友說投資是條修練之路,他說修什麼?修自己的心,把自己的心修練成"不動心"。何謂不動心?面對充滿興奮活水的市場氣氛能保持無情冷靜的心,用"數字""證據'合理的看待自己的投資部位。何謂不動心?面對絕望到底的市場氣氛,還能用一顆樂觀的心去找到投資的出路。何謂不動心?孤獨的走自己的路,堅持自己的選擇。這幾年的投資經驗,讓我深深覺得投資是條修煉心的路。

其實在修心之前必須先決定方法,在投資有一些基本的方法,有些人是採用動能投資法,有些人是採價值投資法,有些人是採用成長股投資法,有些人考慮很多狀況的綜合投資法例如最著名的canslim投資法,有些人覺得要徹底地了解公司包括財務資料、公司的競爭優勢以及產業特性,有些人覺得只要過去的財務資料作分析就好了,有些人認為就買一籃子股票可以分散風險,有些人覺得應該集中投資。

這個方法的選擇可以藉由讀書,或者師友的推薦,總而言之,一定都是有用的方法,每種方法都適用在適用他的狀況。例如在20085月到2010年的1月,有一種投資方法包山包海,就是60MA加上百分之一的緩衝投資法,也是動能投資法的一種,跌破60日均線的百分之一(怕假跌破)就賣出(或作空),漲破60日均線就買進,我們可以看到20085月底收盤價跌破60均線的百分之一後一直沒有回頭,到當年度的12月底由8619跌到4591跌了3112點都是空手或者做空。在2010年的1月到3月經過一次到兩次的盤整被洗出後,2010354687進場一直到2011126日的7598出場作多又賺了2900點,也就是一來一往賺了6012點。

2015-03-12_205324  

 

但是在後來幾年的盤整過程,這種方法都沒賺到錢,也不會賠大錢,因為都會停損停利,只是沒有大波段的行情。

 

等到找到自己的方法後尤其要做確認你的方法是可行的,最好有4-8年的確認,如果你是向人學習的,也請你師父向你證明在這4-8年間他的方法是可行的,投資要確定最大的報酬與最大的損失是你可以承受的。

 

一但有了方法後,再來就練心的問題,就是這位網友所講的修練之路,當你是價值投資者時,除非公司的體質改變,否則越往下必須要越買越多,例如到了投資的價位,將資金分為10筆,先買一筆,跌了%以後再買第二筆,跌了超過多少%以後就要加倍,可是當跌到30%時你卻加不下手,顯然你當初就不適用這種方法,很多人最後就是為了規避套牢的痛苦就在跌30%的時候停損,如此一來就是不是價值投資法了。

 

找到好的方法很重要,難的是所有的方法都會讓你動心,因為貪婪和恐懼的原因,如何做到別人貪婪我要恐懼,別人恐懼我要貪婪,一但動心就會讓你太早買賣,而無法達到那種方法的效益。

 

怎麼辦呢?我們就必須懺悔,是不是很努力在使用方法,或者是有沒有偏差,有沒有錯誤,必須常常得反省檢討,我們叫做懺悔。這懺悔的意思,就是認真負責的意思。每次的投資都必須記錄下來,當初買進的理由為何?為何賣出?有符合當初所使用的方法嗎?方法沒錯就繼續用,方法不適用就改方法,很多自認為價值投資法的改了動能投資法卻得心應手,很多動能投資法的改了價值投資法開始獲利,但是找到適合你的方法後就一門深入,不要改來改去。

 

有時候照著方法做卻失敗,有時候不照方法來卻賺錢,一個禪的修行者,一定是落實於現在,以過程為目的,以失敗為經驗,以成功為起點,以現在為全部。不眷念過去,不夢想未來。照著方法投資卻賠錢,也是正確的投資,不照方法投資卻賺錢也是錯誤的投資,因為投資沒有一定賺的,是機率的問題,只要方法確認遇到在適用的環境時就用那種方法去投資大部分都是正確的,就要繼續使用那種方法。除非在你檢討投資時發現方法是錯誤的,否則就應該繼續執行。

 

禪者重視過程,怎個投資過程就是修練的過程,也是追求不動心之路,中間如果失敗的經驗可以讓你省視,是你沒照方法來,還是用錯方法,失敗的經驗是成功的起點。但是也要保持謙虛的心,過去賺到的錢就賺到了,只是數字而已也不用太留戀,未來會賺多少錢也不用夢想,當初在決定你的投資方法時早就有設算好未來的報酬率,所以你只管當下照方法投資,不用管過去的成功與失敗,也不用夢想或擔心未來的結果。一切一切都不是在投資的時候改變,而是在反省時如果發現過去的錯誤,使用方法不對,或者偏離了方法,那時候再來懺悔承擔錯誤修正自己的投資行為。(以上聽聖嚴師父的『禪的觀點談成功的方法及目標』開示有感而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