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到105年8月活動

 

 

P93

買進廉價股,何謂廉價股呢?就是你必須估出它的合理價格,再低於三分之二(也就是安全邊際為33%)以下買進。

葛拉漢認為安全邊際至少要33%喔!請大家注意,安全邊際多少,一直有爭論,我終於在原作的第93業找到祖師語錄。

如何估計廉價股呢?

首先是估計其未來盈餘乘以適當的本益比。

我發現葛拉漢也適用高低本益比來評價,就是我講的相對評價法。

P95

加州標準石油公司1972年初股價為52美元

  1. 股價為13年前的水準
  2. 盈餘狀況穩定,成長率相當低。
  3. 19581971紀錄盈餘保守而有利
  4. 過去最高本益比沒超過15
  5. 目前本益比為10倍。

 

其實葛拉漢對本益比也有絕對評價法,就是用高評等公司債殖利率的兩倍去評價,當利率低於5%時,本益比不得高於10(葛拉漢論投資346)

為什麼用兩倍呢?基本上是以股息發放率為50%估計,所以如果用公司的殖利率去評價,只要現金殖利率大於高評等公司債殖利率就可以了。

目前的狀況

aaa  

 

目前美國Aaa公司債殖利率為4.24%,以1.5倍評價(安全邊際為33%)殖利率應高於6.36%,但是如果以葛拉漢的精神低於5%時,應以5%計算,所以殖利率應為7.5%以上才是便宜股。

 

 

 

P94

 

價值低估的主要原因為A當其令人失望的業績及B長期市場疏忽或不受歡迎

 

 

 

A為了避免令人失望的業績可能持續很長期間,而不是暫時性的下跌,買進對象過去盈餘必須具有穩定性,亦即過去10年均無虧損。最好是大公司比較有保障,這樣子的話就必須在台灣50及中小型100150檔選股比較好。

 

B長期市場疏忽或不受歡迎,這個就是冷門股,而且市場無法暸解其真實的盈餘,P95葛老提出一家NPI(National Presto Industries) 公司為例,該公司在1968年多頭行情時,每股盈餘為5.61股價僅為45元,本益比僅為8倍,19691970每股盈餘均增加但股價跌到21元本益比不到4倍,而且股價也低於淨流動資產(流動資產減負債)1972年股價為34元本益比5.5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