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到105年8月活動

 

P206

1、足夠的企業規模,每年營業額高於一億美元,基本上防禦型投資者不是積極型投資者,葛老的建議是買大型公司,比較安全。(積極型投資者無此限制)

2、強勁的財務狀況,流動比率大於200%,流動資產減流動負債(營運資本)大於長期負債。有好的財務狀況,比較不容易倒。葛拉漢對於防禦型的股票投資者主要以安全為考量。(積極型投資者為流動比率150%,長期負債可大於營運資本的1.5)

3、盈餘穩定性,過去10年每股盈餘必須有一定水準,對於積極型投資者只要不賠錢就好,對於防禦型投資者要求必須有一定水準。

4、股息發放紀錄,過去20年必需都發放股息。對於積極型的投資者只要求當年度有發放股息(P232)

5、盈餘成長,過去10年內每股盈餘至少成長三分之ㄧ,以前三年的平均和最後三年的平均比較。(積極型只要前一年每股盈餘比前五年的每股盈餘成長就好了。)可見對於防禦型股票投資者的要求較嚴格。

6、適當本益比,股價不能高於過去三年平均每股盈餘的15倍。(積極型投資者的本益比比較低通常是最高本益比的三分之二或者是10倍以下)

7、股價淨值比不可超過1.5倍,結合股價淨值比與本益比乘積為22.5,也就是本益比低於15倍股價淨值比可以高於1.5倍,在本益比小於15倍的前提下,本益比與股價淨值比的乘積不得超過22.5(積極型的投資者要求有形資產淨值的1.2倍,也就是每股淨值要扣除無形資產,後計算有形資產淨值的股價淨值比為1.2P232)

8、防禦型投資者只能投資大公司而且要建立起投資組合,20檔以上,而投資組合的整體本益比的倒數也就是盈餘報酬率必須高於AA級的債券殖利率,如果當時債券殖利率為7.5%,那麼投資組合的本益比不得高於13.3倍。

 

有關積極型投資者本益比的問題

我們依照P239選出的五檔股票,發現本益比均遠低於10

PRICE1970

EPS

PER

13

1.51

8.61

11.125

1.27

8.76

21.5

6.15

3.50

9.25

1.62

5.71

16.25

1.82

8.93

依照我的理解葛拉漢的積極型投資者買進價格本益比為最高本益比的三分之二(安全邊際33.33%)或本益比低於10倍,或者債券殖利率的兩倍的盈餘報酬率的倒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