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能投資策略(momentum investing strategy)是一個學術用語,它其實是指投資人在投資股票時採取追高殺低法,一般而言,投資人常被告誡不要採取追高殺低投資法,然而,具有資訊優勢的投資人,例如外資卻時常採取追高殺低法並且獲得巨額報酬,可見投資大眾非常不了解動能投資策略或追高殺低法。由於資訊的傳遞是一層一層擴散出去,因此股價時常呈現漲繼續漲、跌繼續跌的現象,也就是所謂的價格動能(price momentum)

當我們發現和知道價格會呈現漲繼續漲、跌繼續跌的現象和原因後,投資人就會發現面對價格動能現象時,他需要採取動能投資策略或追高殺低法,通常具有資訊優勢的大型機構投資人,例如外資和共同基金都是採取動能投資策略,也就是一路追價加碼買上去或是一路砍殺加碼賣出去。讀者可以發現,動能投資策略不需要去猜股價的低點或高點,追高殺低策略的追高是指投資者股票買在股價已經漲上來後;而殺低是指投資者股票賣在股價已經跌下去後,所以追高殺低策略賺的是股價持續上漲或持續下跌過程中的價差。讀者發現了嗎?筆者提出的交易方法:試單、加碼、走,其實就是動能交易策略。

一般而言,散戶大眾會採取所謂的價值投資法,也就是買低賣高投資法。然而當股價持續上漲時,散戶根本不敢買入,原因是散戶設定的策略就是要買在低點;但當股價持續下跌時卻越買越多,試圖攤低成本(average down),因此越賠越多。一般而言,買低賣高法會有一個盲點,原因是人類永遠都不會預先知道真正的價格低點和高點,散戶會誤認現在的股價已經非常低了,因而進場買入,然而在價格動能下,價格還會持續往下跌,因此一買就虧損住套房;好不容易等到股價上漲解套了,卻急忙的將股票拋售,在價格動能下,股價卻還會持續往上漲,所以散戶在股價上漲過程中也一定會拋售的過早。

一般而言,外資和法人相較於散戶會具有資訊優勢,例如外資其實是台積電的最大股東,當這些大股東去拜訪台積電時,台積電得派出高階主管向外資簡介近期業績和獲利狀況,而外資也會依據台積電簡報的資訊加以判讀並撰寫報告給它的客戶,當然散戶是沒有這待遇的。

具有資訊優勢的外資通常採取動能投資策略或是追高殺低投資法,例如Grinblatt and Keloharju兩位教授發現在芬蘭的股票市場裡,外資是最老練的投資者,採取動能投資策略並且賺大錢,而散戶採取價值投資法或買低賣高投資法,結果是散戶親手將自己的錢往外資口袋裡塞;Richards發表一篇外資在亞洲股票市場的論文在JFQA上,他發現外資在台灣、印尼、菲律賓、泰國、韓國和Kosdaq等六個市場裡採取動能投資策略,而且外資的買賣超會直接影響股價;筆者也針對外資的期貨交易行為作了一篇論文並發表在20089月的財務金融學刊上,該論文發現外資在台灣期貨市場也是採取動能交易策略並且是台灣期貨市場的最大贏家。

另外,筆者也針對外資在股票和期貨市場的投資行為作了一個小小的實證分析,我發現當外資看多台灣股票市場時,他們會在10個交易日前在期貨市場布局多單,待期貨多單布局完畢後再去拉抬權值股;相反的,當外資看空台灣股票市場時,他們會在5個交易日前在期貨市場布局空單,待期貨空單布局完畢後再去砍殺權值股。所以外資每年都能從期貨市場裡撈到巨額利潤,讀者去google一下就知道了,外資的獲利都是用百億台幣來計算的。

本文解釋了動能投資策略和價值投資策略,通常具有資訊優勢的法人會採取動能投資策略,而散戶會採取價值投資策略。一般而言,財務的實證研究都發現動能投資策略的績效會優於價值投資策略的績效,而且動能投資策略不需要去臆測股價的高低點,在股價一路上漲或一路下跌過程中,投資者不論是追高或殺低都可以獲得正報酬,所以本文的讀者就放膽的採取追高殺低法吧!




本書的第一部分,敘述作者如何在期貨交易中從大賠130萬到賺回千萬,作者在書中提出一個可以獲利的簡單交易方法,並且附上期貨交易訓練軟體,讓讀者親自體驗台指期貨交易的樂趣,這是其他投資類書籍所無法提供的。作者以非常簡單的語言,詳細的告訴讀者速度盤產生的原因、造成價格漲繼續漲、跌繼續跌的原因(和相對應的投資方法)、主力與散戶對價格的認知、何時會價格反轉和造成價格反轉的原因、為何價格會緩漲急跌、交易量(量縮、量增)所代表的意涵、還有為何價格大波動之後還是價格大波動、小波動後還是小波動。

書中的第二部分是行為財務學的範疇,這明顯是學術探討的議題,但作者使用菜籃族可懂的語言寫出造成人類交易虧損的主要原因,值得讀者一讀再讀,當然,你詳細讀完之後,你會發現人類最好不要隨便去做投資,因為投資虧錢是人類的天性,本書的最大貢獻在於作者以最簡單的語言來告訴讀者最精確的投資行為偏誤。

作者在書中的第三部分以一些章節告訴讀者如何為資產增值,其中的一章運用股票評價的原理來評估房價,還有一章提到如何透過股票來規避通貨膨脹,就資產保值角度而言非常實用。

本書的另一個特色是透過小撈與兩光的對話帶出一些期貨相關知識,也藉由他們的對話讓讀者對美食美酒有一些最基本的認識,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