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當沖交易要賺到錢,筆者認為前提是每一天的交易都需要賺錢,因為賺錢會讓交易員產生一種愉悅的心情,他會興奮的期待下一個交易日的到來,因為他知道他可以再賺到錢;相反的,如果交易員今天賠錢,他會非常沮喪,他也會期待下一個交易日的到來,因為他急著把前一交易日賠的錢賺回來,在人類損失迴避天性下,交易員在下一個交易日的交易過程中會擴大交易風險,因此交易績效更差。哈佛大學與密西根大學財務學教授Coval & Shumway兩人就發現CME的專業自營交易員在面對上午盤的交易虧損後,他們下午盤的交易在損失迴避的天性下,會交易的更積極並承擔較大的風險,因此下午盤的績效更糟。因此讓自己賺錢並擁有好心情實在是存活於期貨市場的必要條件。

 

心情的愉悅是如何的影響人類的投資績效呢?這應該分別從心理學和財務學談起。根據心理學的實驗,陽光會讓人類有好心情,並且會讓人類感覺對未來前景相對樂觀;陰雨天則容易讓人類覺得沮喪,並且會讓人類感覺對未來前景相對悲觀。財務學家Hirshleifer & Shumway兩人研究陽光與全球26個股票市場報酬率的關係。他們首先按照陽光的多寡將天氣分成9個等級,分別從陽光普照到狂風暴雨,他們發現陽光的多寡會顯著的影響股價指數的報酬率,平均而言,在全球26個股票市場裡,艷陽天的股票年報酬率會高出惡劣天氣的年報酬率達24.6%。實證發現,在雪梨的股票市場裡,艷陽天與惡劣天氣的年報酬差異高達33%、倫敦股票市場好壞天氣的年報酬差異為22.1%、紐約股票市場的差異為15%、哥本哈根股票市場的差異則為4.1%,哥本哈根股票市場的年報酬率差異最小,推論其原因可能是由於哥市接近北極圈,該地的氣候不見陽光的日子相較於其他都市更多更長,也就是哥市沒有四季分明,氣候偏陰雨所致。

除了心情指數會影響投資績效外,負面情緒也會影響投資績效。心理學家發現在熱愛足球的國家中,若該國的足球代表隊在歐洲冠軍杯或世界杯的比賽裡敗北,會導致該國民眾心臟病患者增加、犯罪率提升和自殺人數增加。3位財務學家(Edmans, Garcia and Norli)探討足球比賽後的負面情緒與股票市場報酬率的關係,他們發現當國家足球代表隊被淘汰後,隔天該國的股票市場平均而言會下跌0.38%,若國家代表隊在世界杯被淘汰,則下跌幅度會擴大到-0.49%,又傳統的足球強隊輸球後,該國股市下跌的幅度會更大。

透過心理學與財務研究論文,加上筆者的實戰經驗,筆者認為當沖要賺錢的先決條件之一就是讓自己心情保持愉悅,而讓自己心情愉悅的條件就是前一個交易日要賺錢,所以當沖要賺錢就是每一個交易日都賺錢;另外在交易過程中,須要避免讓自己置身於負面情緒中,因為負面的情緒會讓你交易賠錢,所以如果前一個晚上男女朋友或是夫妻吵架,那麼隔天就不能交易,因為負面的情緒會讓你交易失控,造成交易損失,而損失後又會觸動人類的LA天性,會讓交易者一直賠下去,造成惡性循環,終被市場淘汰。


本書的第一部分,敘述作者如何在期貨交易中從大賠130萬到賺回千萬,作者在書中提出一個可以獲利的簡單交易方法,並且附上期貨交易訓練軟體,讓讀者親自體驗台指期貨交易的樂趣,這是其他投資類書籍所無法提供的。作者以非常簡單的語言,詳細的告訴讀者速度盤產生的原因、造成價格漲繼續漲、跌繼續跌的原因(和相對應的投資方法)、主力與散戶對價格的認知、何時會價格反轉和造成價格反轉的原因、為何價格會緩漲急跌、交易量(量縮、量增)所代表的意涵、還有為何價格大波動之後還是價格大波動、小波動後還是小波動。

書中的第二部分是行為財務學的範疇,這明顯是學術探討的議題,但作者使用菜籃族可懂的語言寫出造成人類交易虧損的主要原因,值得讀者一讀再讀,當然,你詳細讀完之後,你會發現人類最好不要隨便去做投資,因為投資虧錢是人類的天性,本書的最大貢獻在於作者以最簡單的語言來告訴讀者最精確的投資行為偏誤。

作者在書中的第三部分以一些章節告訴讀者如何為資產增值,其中的一章運用股票評價的原理來評估房價,還有一章提到如何透過股票來規避通貨膨脹,就資產保值角度而言非常實用。

本書的另一個特色是透過小撈與兩光的對話帶出一些期貨相關知識,也藉由他們的對話讓讀者對美食美酒有一些最基本的認識,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