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得第一項:不要在股市高點時,開始尋找可以投資十年的股票,因為都是買高了。

然而20082月時就曾經做過這種蠢事,曾經選取的願意持有10年的股票,其中有一檔1301台塑,現在來跟蹤一下。

這個是還原權值圖,很明顯當初會有這種想法時,都是在多頭時期,當時台塑的收盤價71.3元。而20114月為112.5元,報酬率為57.78%,複合報酬率為16.41%,是一個不錯的投資。

 

大盤在20082月收841220114月目前收8969。涨6.62%涨幅遠低於台塑,所以還是不錯的投資標的。

 

台塑與中華電信不同,他的波動很大,是一個景氣循環股,最多曾經跌到35.43跌幅超過50%。景氣循環股適合當核心持股嗎?連續持有10年的景氣循環股,中間會有兩次的的大幅下滑,你忍得住嗎?

 

還是回到主體,找到核心概念股的目的,是找到好公司,並不一定立刻買進。當然如果要等股票大幅崩盤時再買進是不錯的方法,但是你如何知道何時是低點呢?

 

技術分析不是個很好的標準,如果跌破年線(12)買進可能還是買太高,2年線(24個月)可能還好。但是由於那個時候的獲利狀況不佳,可能你也買不下手。



台塑公司目前的獲利仍然沒有96年高,但是股價已經遠超過96年的高點,然到這次的油價會超過97年的147美元嗎?

台塑公司是典型的景氣循環股,依照彼得林區的說法,是在景氣熱絡時賣出,景氣低迷時買進。

如果將台塑改為在景氣很低迷時,你敢買進的公司,而不是你願意持有10年的公司,這樣可能比較貼切。





股價淨值比投資法與現金殖利率投資法是投資台塑不錯的策略,當股價低於1.7倍的股價淨值比是不錯的買點,當現金利率高於兩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美國)目前是6.83%,也是不錯的買點。

 

在低檔買進後,要不要長期持有,還是做波段,就看你的投資習慣了。

 


可是台塑是不是退休基金概念股?基本上就是怕你要用錢時,剛好遇到景氣不好時,可能會賠50%出場,而且每股現金股息由6.8元到1.8元,就怕你要靠他的平時發放的股息當生活費,會讓你的日子時好時壞,不是很穩!你要唱bobi -- bobi -- bobi,讓你需要用錢時,都剛好景氣的最高峰,賣出可以賺取利得,平日股息都是6.8元而不是1.8元。

撇開上面兩個因素,是不錯的長期投資標的。
可是台塑是不是退休基金概念股?撇開上面兩個因素,是不錯的長期投資標的。可是台塑是不是退休基金概念股?撇開上面兩個因素,是不錯的長期投資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