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來台之前,克魯曼在大陸北京、上海、廣東停留三天。克魯曼12日在上海談到股市的時候,克魯曼表示,股票市場並不代表未來經濟的所有資訊,股市大漲也不能預示經濟復甦。

每個國家都將股市設為景氣測候的領先指標,但是比重都是很低,甚至只有3%-5%。

但是就美國而言,重要的工業生產指數及非農就業人口,則可反應90%以上的股市。

所以股市的波動往往比經濟指標來的劇烈,就如科老說的,股市是狗,經濟是主人。

大部分的時候狗都會跑的比主人快,或者落在主人後面,這就是股市波動劇烈的原因。

你不能看到狗在前面,就說主人(經濟)快來了,實際上經濟可能往後退,只是恰巧狗在主人的更後面,往相反的方向跑。

你也不人看到狗往後跑,就說景氣要衰退了,可能是狗跑過頭了,要回到主人身邊。

如果股市可以預測經濟,那各國的財政部長、經濟部長、央行總裁就好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