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觀念-許文龍和他的奇美王國
作者:黃越宏
出版商:商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1996年10月25日1版14刷

這是一本介紹許文龍和他的奇美王國的傳記式報導
當然以企業經營的角度介紹許文龍的老莊哲學,以及其充分授權和經營委員會等獨到的管理文化與經營理念,但是就一個財會人員來說許文龍受到成本資訊、會計制度也有很大的影響,之列舉如下:

「商品」與「製品」,價值分析--許文龍和他的奇美王國p135
外銷香港壓克力多用來做麻將牌,德國製品質較好,殘留單體少(不起泡),奇美製品單體較多,但是接合力較佳,打起麻將來較不容易「碰」斷。以用途而言,品質反而較佳。
分析
已價值分析的角度,價值(V)等於功能(F)除以成本(C),如果壓克力是用來做麻將排,當然是不會碰斷的牌品質為佳。許文龍他們的產品雖然雜質較德國產品為多,但是就麻將牌而言,功能反而較佳,而且成本較低,所以對香港人而言,當然有較高的價值。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價值與品質是由客戶來決定的,而不是由品管人員來決定的,由於較好的品質必須增加成本,所以最適合客戶要求的品質才是最佳的品質,品管人員以及產品設屆人員,必須牢記在心才是。

壓克力之戰,成本計算之戰--許文龍和他的奇美王國p125-129
謝水龍的決戰策略只有削價競爭,一律是「買一送一」,等對手倒閉後立刻調價三倍。許文龍發現謝水龍以「論重量」來賣壓克力板,而且生產方法落伍,一天只能生產二十片。但是壓克力的製造「薄板耗工,厚板省工」,五片一厘米與一片五厘米的產品計價一樣,但實際成本相去頗多。
許文龍堅持不降價,而且調高薄板售價,使謝水龍接越多賠越多,最後終於退出市場。

分析
正確的成本計算與定價策略得以在商場上勝出,面對謝水龍這種財大氣粗之流,許文龍可以用精確的成本計算將之擊倒。就好像藍原子筆與綠原子筆一樣,藍原子筆是大量生產,使得批次成本降低,所以可以用較低的成本生產。綠原子筆是少量生產的冷門貨,單位成本較高。如果將藍原子筆定的筆同業價格為低,綠原子筆定的比同業價格為高,也是可以產生與許文龍擊敗謝水龍同樣的效果。然而,許文龍的時代並無作業基礎成本,所以無法提供精確的成本資訊來定價。現在使用作業基礎成本制度,在定價策略上比起以前細緻的多,可是仍然不得不佩服許文龍先生在成本上的直覺,真是值得學習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