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總資產報酬率 = 稅後淨利+(1-稅率)利息費用 / 平均總資產

杜邦分析的總資產報酬率 = 稅後淨利 / 總資產
= 稅後淨利 / 銷貨收入 * 銷貨收入 / 總資產

之前我們有提到總資產報酬率是稅後淨利+(1-稅率)利息費用/平均總資產,這是對於總資產報酬率的一個定義較為嚴謹的公式。但後來我們又提出總資產報酬率等於稅後淨利/資產總額,雖然前後兩個式子的內涵定義截然不同,但我們皆稱之為總資產報酬率。所以我們之後聽到總資產報酬率,我們必須先了解其所指的定義,而對於稅後淨利/資產總額的定義,我們又稱之為杜邦分析。

以上是杜邦分析的架構,為了分析方便起見,我們對總資產報酬率定義為稅後純益除以期末總資產,並非稅後純益加稅後利息支出除以平均總資產。由於定義不同,計算的公式也不同。但是只要前後一致,對分析的結果應無重大的差異。杜邦分析將總資產報酬率區分為獲利能力與經營效能兩部分,有利於指出問題所在,協助利潤中心的決策。但是當總資產週轉率很好時,由於單位固定成本的降低,導致獲利能力也有不錯的表現,所以這兩個項目是相輔相成並非獨立運作的。

基本上杜邦分析是在決定利潤中心的績效衡量指標,因為我們可以使用杜邦分析來分析各部門的營運績效是否優於全公司的平均績效。若某部門的營運績效低於公司的平均,那我們則可考慮降低此部門的可運用資源。

而杜邦分析也可運用於獲利管理之上,我們可使用杜邦分析來管理資產的利用率,以及每一塊錢銷貨所賺得的淨利。舉例來說;如果公司的銷貨增加,則總資產週轉率也將會增加,但在其他方面不變之下,銷貨的增加也會使營業費用率降低,故使得公司的純益率也同時提高。所以雖然從公式上來看,這兩個比率是分離的,但實際上她們是有關聯的,是相輔相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