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觀念-許文龍和他的奇美王國
作者:黃越宏
出版商:商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1996年10月25日1版14刷

這是一本介紹許文龍和他的奇美王國的傳記式報導
當然以企業經營的角度介紹許文龍的老莊哲學,以及其充分授權和經營委員會等獨到的管理文化與經營理念,但是就一個財會人員來說許文龍受到成本資訊、會計制度也有很大的影響,之列舉如下:
訂單生產、大量生產與準備成本--許文龍和他的奇美王國p89-90
許文龍做射出成型時,他哥哥做業務,常應客戶要求,希望許文龍換模子生產。但許文龍覺得:客人應該尊重,但也要教育客人,換模子的功夫與成本,要由客人自行吸收。
許文龍發誓:從此不再做任何和模子有關的生意。日後奇美生產ABS時,即以「單一」、「大量」為主,相對於日本的「多種」、「少量」,使得奇美以大量經濟生產不斷降價,日本則相繼退縮,無法繼續應戰。

分析:
就作業基礎成本制度而言,無法做多種少量而獲利,就是因為成本系統無法提供批次成本,因而造成錯接無利可圖的訂單,如有批次成本的資料,則可以對不同的批次生產數量計算出正確的單位批次成本,從而要求基本訂購生產數量,或要求支付少量訂購的批次作業費。作業基礎成本制度可以提供正確的數字,那你知道,如果你覺得不好做,到底虧多少,你要如何向客戶合理的反應低批次生產數量的成本,進而鼓勵客戶增加定購數量或支付低批次產量的作業成本。

固定成本與變動成本--許文龍和他的奇美王國p133-134
許文龍為了擴展公司規模考慮外銷產品,雖然國外價格比國內還低,但是「固定成本」可由國內市場負擔,外銷產品只計算「變動成本」即可,如此一來,外銷生意不但可做,甚至還有利可圖。

分析:
在許文龍年輕的時代,能夠了解固定成本與變動成本的慨念的老闆並不多,基本上必須到成本習性有所認識,因為成本可分為固定成本與變動成本。固定成本如租金與折舊,不管你的產量是多少,都會發生的成本,因此你的產量增加,並不會增加固定成本,你的產量減少,也不會減少固定成本。所以當產能有閒置時,在特殊訂單的狀況下,只要考慮所訂的價格超過變動成本就對公司有正面的貢獻。然而由於台灣的貿易規模已比起當初成長太多,目前這種定價方式,可能會引起反傾銷的控訴,造成國際貿易的糾紛。

然而雖然總固定成本不隨產量的增減而增加或減少,但是單位固定成本卻隨生產數量的增加而降低,也就是分子(總固定成本)不變,分母(產量)增加,結果單位成本就降低。反之如果產量降低,單位固定成本則提高。就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而言,由於投資金額巨大導致於折舊金額巨大,而折舊金額就是典型的固定成本,折舊金額佔總成本的百分之50左右,所以如果晶圓廠的產能利用率達百分之80-90以上,單位固定成本就降低,公司的毛利率就增加。如果晶圓廠的產能利用率只有百分之50-60,單位固定成本提高,公司的卯利率可能降低,勝制產生虧損,這就是分析師很注意晶圓雙雄的產能利用率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