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營的基本目的即在運用所有資產以獲致最大利潤,所以按資產總額計算的投資報酬率最能顯示企業的營運績效。基本上資產可分為負債與股東權益,而股東權益的報酬即為稅後純益,而負債的報酬即為損益表上的利息費用。不過由於在計算總資產報酬率時,由於分子的利息費用是稅前的基礎,所以兩者相加則必須經過調整。調整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將稅後淨利調整為稅前。第二種是將利息費用調至稅後。而分母方面的總資產是一個存量的觀念,所以我們必須取期初與期末的總資產平均,來與分子配合。如下式:

總資產報酬率 = 稅後淨利+(1-稅率)利息費用 / 平均總資產

從企業所有人的立場看,股東權益或淨值才是他們的投資,據以計算投資報酬率更有其意義,因此再來我們將介紹股東權益報酬率。至於投資報酬率計算公式中的報酬即為損益表所計得的盈餘,惟因投資有不同的內涵,此項盈餘亦應配合調整。茲分列上述二種不同投資的報酬率公式如下:

總資產報酬率 = 稅後淨利+(1-稅率)利息費用 / 平均總資產

股東權益報酬率 = 稅後淨利 / 平均股東權益

然而如果是外部股東,由於其購買的價格並非票面價值10元,故外部股東報酬率要略做修正,依照郭恭克獵豹的說法,外部股東報酬率應該是除以股價淨值比後的數字:

外部股東權益報酬率 = 股東權益報酬率 / 股價淨值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