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量縮所代表的意涵?首先我們需要知道交易量是如何被創造出來的。根據學術研究,交易量是由價格波動創造出來的,現在是指數的大波動(1/67,104點漲到3/28,144點,漲了1千點,又持續跌到今天5/157,349點,跌了800)充分顯示了價格動能與波動叢聚,價格動能就是漲會繼續漲、跌會繼續跌;波動叢聚是指價格大波動後還是價格大波動。而跌勢通常會比漲勢兇狠,所以照理說下跌應該要創造更多的交易量才對,然而事實卻不是如此,台股就量縮到極點。

 

所以量縮的原因就是過度自信的投資者退場了、視交易為娛樂的投資者退場了,這些退場的交易量高於下跌波動所創造出來的交易量,所以量才會縮到極點,而這也代表散戶已經出場了,現在指數還再下跌代表主力還在出貨,所以跌還會繼續下跌。會跌到什麼時候呢?有兩種情況,一是在跌勢中出現大量,這代表主力對未來前景有信心,因而進場吸收籌碼(漲勢會比較兇狠也會一波走完行情);二是主力已經出貨完畢,量縮到極點,但是指數也不再下跌了,但由於主力對未來前景也還是有疑慮,因此小量買入,所以價格會形成U底,會緩漲但卻漲很久,所以台股是哪一種走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