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財務報表可能作假帳,作假帳的第一種方式就是虛列營收,就是著名的案例--雅新的電腦系統的緣故,使營業額大幅增加。

會計上的處理銷貨有兩種方式,就是現銷與賒銷

現銷的分錄為

借:現金
        貸:銷貨

也就是現金銷貨,所以就沒有貨款收不回來的問題,所以就沒有呆帳提列不足的問題。

現銷比較沒有問題,因為至少有收到現金,在這裡我們擔心下列事情發生:
1. 企業現銷增加是因為公司快倒了,所以必須清倉大拍賣。這種狀況發生在毛利比較低的公司,而且負債比較高的公司。所以在每月10的營收公佈時,如果公司營收較上月增加,不用太高興,因為在隨後幾個月公佈的季報或年報毛利及獲利可能大幅虧損。
2. 其次,有些公司為了衝營收,美化報表,要求下游業者配合,配合進貨增加獲利,再配合外部的主力作手或投信經理人鎖單。隨後的影響可能是未來幾個月的銷貨降低,或未來幾個月的銷貨退回增加。

至於賒銷,就有比較大的問題,因為是賒銷所以不用付現金,人家講「會賣貨的是徒弟,會收錢的才是師父」,意思就是說賒銷的銷貨人人會,有本事把應收帳款收回來的才是師父。

賒銷分錄如下

借:應收帳款
        貸:銷貨

所以銷貨的問題解決後就是應收帳款收款的問題,作假帳的話賒銷比較容易,所以也是一般想要美化帳面者優先考慮的方式。

一般的方式是將存貨賣給海外的子公司,或者配合良好的客戶

這個部分很容易衝高銷貨,問題是應收帳款的回收,應收帳款如果回收不佳,這些銷貨都是虛的。會計就是這樣,你可以作假帳,但是由於複式簿記,你騙的了貸方,你騙不了借方。貸方的銷貨收入由於美化帳面陸續提高,所以損益的數字很漂亮,獲利的數字也是很傲人。但是借方的應收帳款如果無法收回現金,就永遠掛在那邊無法沖銷。

很多投資大陸的公司,由於都是用賒銷的方式,所以帳上的損益一值都不錯。直到年報與隔年的第一季季報時,會計師會針對應收帳款收現的可能性作評價,結果發現收現情形不佳,所以提列大幅的呆帳損失。

因而該公司的自結數可能是每股賺2.5元,可是在會計師提列大幅呆帳損失後,財務報表的獲利變成每股賠2元,因而股價大幅下跌,最後銀行抽銀根,然後投資人也賠錢,銀行也吃倒帳,主要股東也跑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