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益法認列長期投資為,A公司投資B公司的股權達20以上時,用權益法認列長期投資收益,當投資股權達50%以上時要編合併報表。

權益法認列長期投資,其帳面價值,既不是成本也不是市價,有一點像巴菲特所說的股東盈餘,就是原始投入成本加上按持股比重認列的B公司盈餘,減去B公司發放的現金股息。

例如A公司以100萬投資B公司30%的股權,B公司該年度盈餘為50萬,屬於A公司應認列的部分為15萬(50萬*30%)。所以A公司權益法認列的長期投資帳面價值為115萬,隔年B公司分配5萬現金股息給A公司,視為投資的退回,所以A公司的帳面價值為110萬元。

這110萬元既不是投資成本100萬元,也不是市價。

對投資者而言,如果想要以實質股價淨值筆來做投資的決策,權益法投資應該與其他投資一樣,都是以市價來評價,才可以計算正確的淨值。

也就是如果B公司的市價為130萬元,就應該以130萬元認列長期投資,將淨值增加15萬元,計算正確的每股淨值。

但是巴菲特認為,該我的就是我的,我不管市價如何的變動,我只管我投資的股東盈餘,所以當B公司賺了50萬元時,他就認為他賺了15萬元,所以巴菲特在計算投資股票的賺賠,其未實現投資利益是以權益法認列的,而不是以市值減去成本評估其未實現投資利益。所以當股價大跌時,只要他的投資利益仍然增加,他就老神在在。因為他計算投資損益的方法與其他人不同,自己有自己的一套帳。而且他從不對市場先生敬畏,他視市場先生的急躁與不理性為獲利的的來源。

巴菲特為何可以不理市場先生,因為他有自己的一套帳,他憑什麼說自己是對的,市場先生根本是無效率的患有躁鬱症的患者,因為他對自己所投資的公司有深入的了解,才會相信自己是真帳,而市場先生是假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