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報表是一般目的(general purpose)的財務報表
就是說財務報表不是特別為你編的,也不是特別編給我看的。而是編給所有的人看的。
但是財務報表不是編給菜籃族看的,為什麼?
因為既然不是編給你我看的,而是編給所有人看的,那就是所有的人都看不懂。
想要看懂就必須有基本的會計知識,不然會計麻瓜會很吃虧。
例如,同樣的兩家公司一家公司折舊分5年提列,一家公司分6年提列。
一家公司呆帳提撥率2%,另一家公司呆帳提撥率為0%。
還有公司財報不好時就少提呆帳,財報好時就補提呆帳。
還有公司的盈餘賺一堆,現金流量卻是負的。
也就是如果你沒有基本的財報知識,很可能看不懂財報。
想要進入財報的殿堂,還是需要具備基本的會計知識。
只有具備會計知識的人,才能進入巷子內。

財務報表分析者最主要去發掘財務報表所隱含的真象,進而作出最適當的授信、投資及管理決策。但是財務分析者必須要瞭解財務報表是如何產生,這涉及到會計的語言,以及應具備的會計基本能力。由於外部的財務報表不止單單為某一位授信人員、某一位投資者,或某一位購併分析者所編製,而是為所有對財務報表所興趣的人所編製的,因此我們稱財務報表是一般目的之財務報表,既然是一般目的之財務報表,就不可能滿足所有財務報表使用者所需要的資料,同時財務報表必須依據一般公認會計原則來編製,因此對於特定的財務報表使用者而言,自有其限制存在。所以財務報表使用者必需知道會計的原則、財務報表編製的原則及財務報表的限制,進而作進一步的分析,並發掘出隱含在財務報表下的經濟事實,以產生他進行決策所需要的有用資訊。除此之外,因為財務報表是一般目的之財務報表,所以它所揭露的資料相當繁鎖,財務報表使用者必須瞭解財務分析的技術與工具,進而抽絲撥繭,找出他作決策真正需要的財務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