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風險就是企業所面臨的風險總合,包括營業風險與財務風險的總合。其中總風險就是每股盈餘的波動程度,基本上由於營業額的波動就會產生EBIT的波動,這個部分就是營業風險。除了營業風險外,由於財務結構的不同,也會使公司在不同的舉債經營的財務槓桿下,每股盈餘會受到不同的的影響,這個部分就是財務風險。





通常我們是先衡量總風險,然後衡量營業風險,兩者相減的結果就可以間接衡量財務風險。

總風險係數就是平均每一元每股盈餘,所需承擔的波動程度。T公司平均每元每股盈餘必須承擔0.774的波動變異。U公司平均每元每股盈餘,則僅需承擔0.741的波動變異。兩者差異不大,但是U公司的總風險比較小。

上篇文章曾經介紹營業風險係數,T公司為0.757,U公司為0.721,現在將總風險係數減去營業風險係數就是財務風險係數,T公司為0.017,U公司為0.02。所以U公司承擔較多的財務風險。







這個可以從T公司的股東權益佔總資產比率的趨勢可以看的出來。





以財務管理的角度,當企業的營業風險高時,就不能有太積極的財務結構,以免高財務風險使總風險提高。反之當企業的營業風險低時,可以有較積極的財務結構規劃,因為此時高財務槓桿不會提高太多的總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