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配置的妥適性

如果僅從企業的長期安定性來做為判斷財務結構的考慮因素,則企業自有資本當然是愈多愈好,但是企業策劃資本結構所考慮的並不只有安定性一項,資金配置的妥適性亦是重要的考慮因素。所謂資金配置的妥適性,即是同時考慮資產負債表的左邊及右邊,即資金的用途(資產)與資金的來源(負債及權益)相互配合的程度。

以正常的資金調度考量,短期資金用途(流動資產)應以短期資金來源(流動負債)支應;長期資金用途(長期資產)應以長期資金來源(長期負債及股東權益)支應。如果以短期資金來源支應,其中期的財務風險較高,如果以長期資金來源支應短期用途,我們稱之為穩健型的資金配置,雖然其中期的財務風險較低,但其資金成本較高;而較適當的資金配置型態應為短期資金用途以短期資金來源支應,長期資金用途以長期資金來源支應 。

T公司中庸 U公司穩健 資金配置見仁見智

表顯示T公司及U公司的財務結構圖,其中,T公司第三年係長期資金供短期使用之部份為1%(89%-88%),第四年配置妥當,第五年長期資金供短期使用則為10%(93%-83%);另U公司第三年長期資金供短期使用為49%(90%-41%),第四年為29%(88%-59%),第五年為28%(89%-61%),可見T公司相對於U公司為中庸型的資金配置策略,大抵而言,其短期資金來源支應短期資金用途,長期資金來源支應長期資金用途;而U公司在第三年則為穩健型的資金配置策略,以長期資金來源支應短期資金用途達49%,但已逐年調整到第五年的長期來源支應短期資金用途僅為28%。

雖然財務結構與資金配置隨管理當局的理念而有不同的考量,例如:台灣玻璃公司從民國53年創業起,就秉持著創辦人「無借款經營」的理念,各項投資皆以自有資金支應;台塑集團則認為「向股東要錢的公司不是經營良好的公司」,因此歷年來很少或從未辦理現金增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