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非農業就業人口看美股後市!January 10, 2009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Money DJ

短評:
•1.美國於2001年曾連續15個月非農業就業人口下降,2008年至今則為連續第12個月下降。

2.上波失業潮自2001年3月一直延伸至2003年8月,失業潮期間共計長達30個月。若以過去經驗而言,此波失業潮恐怕仍沒這麼快就可以結束。

•3.非農業就業人口增加數開始轉為負數時,股價指數已處於空頭市場下跌過程的中間階段;而當股價指數由空頭市場反轉為多頭市場時,非農業就業人口增加數卻未立刻轉為正數。這告訴大家一個事實,企業體決定裁減雇員及增聘雇員決策之反轉點,一般而言均落於股價指數反轉點之後。

4.欲看到股市再重回多頭行情,至少非農業就業人口縮減數字必須持續縮小,甚至接近零軸線,才是股市多頭行情的再度確立時點。此刻顯然言之過早!

Finance168整理及補充報告
1. 美國於2001年曾連續15個月非農業就業人口下降,2008年1月至2009年9月已經連續第20個月下降。
2. 上波失業潮自2001年3月一直延伸至2003年8月,失業潮期間共計長達30個月。若以過去經驗而言,此波失業潮恐怕仍沒這麼快就可以結束。
3. 非農業就業人口增加數開始轉為負數時,股價指數已處於空頭市場下跌過程的中間階段,這是由於股價是景氣的領先指標。
4. 當股價指數由空頭市場反轉為多頭市場時,非農業就業人口增加數卻未立刻轉為正數。因為企業體決定裁減雇員及增聘雇員決策之反轉點,一般而言均落於股價指數反轉點之後。
5. 欲看到股市再重回多頭行情,至少非農業就業人口縮減數字必須持續縮小,甚至接近零軸線,才是股市多頭行情的再度確立時點。

資料來源: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
6. 非農就業人口是一個很穩定的指標,用來判斷景氣的衰退,而不是用來判斷景氣的復甦,由上圖顯示,在過去的10幾次的景氣衰退期,非農就業人口都是由高點下跌。
7. 但是在景氣復甦的時候,企業不會優先增聘人員,而先以增加工時或加班的方式取代人手之不足,所以復甦時期非農就業人口是一個落後的指標。雖然conference board將非農就業人口視為四大同時指標之一,但是顯然的最近兩次的復甦開始後很多個月後,非農就業人口才觸底增加。
8. 投資股票在確認空頭時可以用非農就業人口是否減少,來做景氣反轉的判斷。但是在確認景氣復甦與否,可能用非農就業人口的減幅是否持續縮小作為判斷的指標較佳,否則等到非農就業人口到了增加的階段,股市可能漲了好一陣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