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產負債表其實是企業經營的最原始,最重要的財務報表。因為任何一家公司再還沒開始營業之前一定先募資,一定要先有自有股本,自有股本就是在資產負債表的股東權益的那一塊。當一家公司開始經營企業時,不可能只有自己原始股東出資拿出來的那一塊作生意,就會開始對外面有一些企業的往來,跟供應商往來時,叫了一批存貨或原物料進來,就開始賒帳或開票據給人家,就會有應付票據或應付帳款,應付票據及應付帳款就會產生負債,例如說買進一批貨物原物料進來,馬上就會有存貨原物料進來,然後就會欠人家一筆應付帳款,這個時候資產就會增加一筆存貨,而負債就會多一筆應付帳款。原始的股金假如說是100萬,資產就會有現金100萬,股東權益就會有股本100萬;現在進了50萬的存貨,資產就增加了存貨50萬,負債就欠人家一筆應付帳款50萬。這個時候,左邊有資產現金100萬,存貨50萬,右邊有負債應付帳款50萬,股東權益的股本有100萬。這是還沒作生意時公司最原始的財務報表,就是資產負債表。
所以資產負債表的左邊是總資產,右邊是負債及股東權益。
 總資產(左方) = 負債(右上方) + 業主權益或股東權益(右下方)
因而有一個會計的恒等式,就是資產(A)恆等於負債(D)再加業主權益(E)。
衡量一家公司財務的好壞,最直覺的是看有多少資金是股東自己拿出來的,像這家公司股本是100萬,股本占總資產的的三分之二,這個時候就可以知道自有資本比率66%,負債比率33%。這是最原始也是最簡單的資產負債表。
 總資產 – 負債 = 業主權益(股東權益)
總資產減去負債就是股東權益,如果沒有舉債的話,所有的資產(財產)就是屬於股東的,但是如果有舉債的話,資產要扣掉負債後剩下的才是屬於股東權益,又叫做淨值。


 資產負債表乃企業體在某特定時點有關資產、負債及業主權益的相關資訊及其相互間關係;資產負債表可以呈現一家企業所擁有之經濟資源 (資產)、經濟負擔(負債)、業主剩餘請求權(業主權益)三者相互間關係及其結構。

所謂某特定時點是財務會計結帳時的單一日期,不是一段期間的觀念,在經營這家企業時可能不同時間會進存貨,然後會開出不同時間的應付票據或應付帳款,到了每一季的季底,或是每一年度的年底,就是特定時間做結帳的紀錄,例如你每年會建檢驗體重,結果發現體重變重的,這個是特定的時點的紀錄。但是在這段時間,你每天都吃雞腿,也不運動,所以雖然是一段時間所累積的脂肪,但是卻是在特定時間所秤重衡量的。資產負債表就是特定時間,單一日期的財務狀況結果。未來要實施IFRS,以前台灣財務分析通常邏輯上都是前一年底(98年12月31日)的資產負債表的淨值(股東權益)150萬,在加上本年度(99年度)損益表賺了100萬,就等於本年底(99年12月31日)資產負債表的股東權益是250萬。
所以過去的分析息快是前一年底的資產負債表,加上本年度的損益表,會等於本年底的資產負債表。但是未來從2013年開始用IFRS邊財務報表時,在計算當年度的損益表時就不是這樣產生的,是按照本年底(99年12月31日)的資產負債表,未來改稱為財務狀況表,對與所有的資產項目與負債項目都必須做市價的評估,再倒推減去年底(98年12月31日)的資產負債項目,去求得本年度99年度的損益表,未來改稱綜合淨利表。只要差異在資產負債表(財務狀況表)的所以鄒產與負債的市價都會改變的,所以就變成很複雜。營業外的收支、金融資產或是固定資產或是無形資產商譽的部分都必須評價。所以未來在看資產負債表(財務狀況表)不能只看第一張就解決了,未來必須要看附註說明。未來在看一家公司的財務報表,好像在讀一家公司的公開說明書一樣,很繁瑣冗長的。所以如果未來一家公司的經營者,很喜歡操作營業外收支,然後將長期投資稿的很複雜,讓你搞不清楚的,筆者建議大家還是少碰為宜。以前台灣財務會計準則沒有那麼嚴謹時,甚至於資產負債表外負債,包括期貨、選擇權等衍伸性金融商品、操作完都不需要在資產負債表上顯示,所謂的表外的資產負債,就是在這張資產負債表上你根本看不到的。他如果沒有跟會計師講,會計師也不知道。直到已經撐不下去了,才會爆出來。就會變成醜聞,就像恩隆案,也是一個衍伸性金融商品的表外負債所產生。
簡單的資產負債表舅如下表所示:

這是一個最基礎的,最標準的,左邊是總資產,右邊是負債及股東權益。總資產的分類,就是流動性越好的,可以越變成現金的,放在左上方。變現性越低的項目,就放在下面。像土地與廠房,就是難以變現,無形資產根本就看不到,所以要賣掉商標與商譽,也是很難變現的。資產主要可以分流動資產、長期投資、股定資產、無形資產其他資產等,通常流動資產的變現性比較高,流動性資產裡面又有兩類流動性表價差的,就是存貨及預付費用,像生產到一半的存貨就是在製品,基本上根本沒辦法賣、原物料堆積在那個地方可能已經過時了,過時的存貨例如退投形的衣服、退流行的玩具,根本就賣不掉的。尤其很多電子產品,就好像剛開放行動電話時,手機是黑金剛,如果當時訂或定很多進來的話,由於手機越來越小,當初的黑金剛就賣不掉,所以存貨有時候會變成公司的負擔。另外存貨在現金流量表內也是一個很嚴重的負項因子,另外應收帳款與票據也可能是很嚴重的負向因子,因為雖然已經銷售出去一批貨品,然而當下游的廠商市況不好,沒辦法變現償還貨款時,雖然營收很多雖然應收帳款很多,但是對公司而言,去沒辦法回收現金。所以應收帳款與存貨這兩個項目,在流動資產裡面如果部位太高,是個很嚴重的負向警訊。尤其時應收帳款與存貨已經跨過正常的營運週轉天數,例如每一筆應收帳款的平均回收天數是60天,如果這筆應收帳款已經掛在帳上兩季都沒掉下來,就表示很可能變成呆帳。當應收帳款天數持續延長,可能就是應收帳款會出問題,不然就是下游的產業可能出狀況了。所以我們在做現金轉換期間(CCC)的分析,由其變化也可以看出上下游關係的趨勢轉變。如果存貨的變現天數與應收帳款變現天數拉得越來越長,可能尚由或下游的景氣出了狀況。長期投資就企業而言,並不是很快就要將其變現,例如關係企業的股票,或者持股超過20%的被投資公司,都要列入長期投資,甚至符合某些條件還要併入合併報表中。如果這些長期投資是上市公司,由其是台灣的上市公司,可以由每季的財務報表知悉其營業狀況,但是如果這些長期投資,在台灣沒有上市櫃,甚至在海外也沒有上市櫃時,可能就沒辦法了解長期投資中被投資公司的營運狀況,所以在長期投資中,很可能有些被投資公司的財務不會相當透明,在2013年後是用IFRS後,這些長期投資可能必須接受評價,對於上市櫃公司的財務報表,變動性會越來越大。目前備供出售長期投資每次評價的漲跌,是出現在資產負債表的股東權益項下的未實現投資評價損益的科目中,但是IFRS通過後,就會列入綜合淨利表中。資產負債表的長期投資項目,可能被投資公司的財務表表不透明,而且公平價值(市價)也可能不透明,所以在投資時,必須了解,長期投資越多的公司,衡量其損益其實是越不透明的。可能有時候的財務報表上顯示的EPS很高,有時候又會下降的很低。與應收帳款及存貨很高的公司一樣,長期投資很高的公司,透明度可能不佳,必須保守來看待。
當然2013年實施IFRS後,可能會比較透明一點,但是波動性就會變的很大。
當然固定資產與無形資產的變現度又會越低了。
回到右上方的負債,可分為流動負債、長期負債與其他負債,最主要是流動負債與長期負債。流動負債與長期負債最主要的區隔就是償還期間。償還期間超過一年以上,就納入長期負債,一年內必須償還的負債則歸類為流動負債。
如果向銀行借了5年的借款,本來歸類為長期借款,但是到了第四年時,由於青長期間只剩一年,就會被轉列為流動負債的科目,稱之為一年內到期的長期負債。現在很多公司發行可轉債,通常3年到5年的期間,通常列為長期負債。
流動負債是一年內必須償還的負債,所以必須用左邊的資產變現來償還流動負債,通常是用流動資產來償還流動負債,所以就會有一個流動比率,就是流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也就是流動資產佔流動負債的幾倍,當流動資產越高時,足以情長流動負債的能力就越高,所以一般要求流動比率要達到100%以上,表示流動資產足以清償流動負債,當然200%以上就更好了。但是達到100%以上是不是就表示這家公司的短期資金調度一定不會出現問題?不一定!因為有可能存貨及預付費用無法變現,所以就有另外一個比率叫做速動比率,就是將流動資產扣除較難變現的存貨及預付費用後,稱之為速動資產。將速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就是速動比率。速動比率最好也要高於100%,如果低於100%表示它的存貨可能比較高,所以在分析短期清償能力時,流動比率與速動比率兩者要同時搭配著來看。
再看一下右下方的股東權益,股東權益代表公司原始股東的出資狀況,以及歷年經營所累積的資本公積或是保留盈餘的多寡。當然股東權益也是資產減去負債後的淨額,所以又代表股東的淨值。前幾天媒體公佈說要實施IFRS,結果就有一家藍天公司宣稱,如果將大陸的轉投資公司門市的不動產按市價評價,則其每股淨值可以增加四五倍,於是股價就反映此一訊息而上漲。金管會因而宣布,不可以只報喜不報憂,必須同時公佈適用IFRS所有的正反面訊息,所以很多公司本來要比較跟進的,後來就不了了之。用IFRS就會產生土地及不動產資產的重估增值,重估增值增加,股東權益就增加,每股淨值也就跟著增加。每股淨值就是股東權益金額除以發行在外的股數,由於股東權益增機加,所以每股淨值增加。用以評價的股價淨值比舊大幅降低,投資人認為股價相對便宜,所以可以拉高股價。但是長期而言,股東權益增加,如果無法相對盈餘增加,股東權益報酬率會下跌,同樣對股價也會產生負面的修正力道。
除此之外,如果公司發行很多可轉債、員工認股權證這些比重佔股本很高的公司,由於會對獲利以及每股盈餘產生稀釋作用,如果你只看每季每股盈餘很高,但是隔年分配的股息卻很少,這是因為這些可轉債、認股權已經轉換,導致每股盈餘降低,所以在看每股盈餘訊息時,要看基本每股盈餘及稀釋每股盈餘兩個項目。當然如果有稀釋每股盈餘比基本每股盈餘低很多的公司,最好就保守以待。
有些公司發行很多可轉債,由其是轉換價格定的很低的公司,在設定轉換價格前,將股價壓的很低,然後又將股價拉的很高,讓特定人認購的可轉債可以套利,是投資人必須小心的地方。不但用可轉債來稀釋股本與每股盈餘,而且用可轉債來進行套利,對於散戶,可以說是用坑殺的方法來進行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