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6月印度開始物價上揚由5.9%升到7.3%,於是開始升息壓抑物價由11.25%利率調到12.5%,這個時候印度盧比因為升息而升值由46.2開始升值,此時的經濟成長率為9.8%。升息加升值確實可以壓抑物價,但是也把經濟成長率壓抑下來,到了082月時,物價終於來到了5.5%的低檔,利率來到13.25%的高檔,印度盧比升到39.32,經濟成長率也來到了10%

然而高利率與高幣值使得經濟成長率持續下滑到091月的8.6%。由在082月未了暫緩經濟的衰退,開始降息貶值,然而物價又開始飆升,091月時利率為12.5%,盧比貶到48.67,物價又回到10.4%,然而由於金融海嘯,政府不敢再升息及升值,到了0912月,低利率及低匯率的結果,使得物價又飆到15%,但是經濟卻因為國際的關係,無法起色,經濟成長率降到5.8%10年初開始國際景氣回溫,到了107月物價開始下跌到11.3%經濟成長率又回到7.9%,政府又開始降息,由12%降到8%,物價也跌到10%以下。

印度在091月到107月,高物價高利率,低經濟成長率的日子,確實不好過。

 

凡是低利率,低匯率都可能會造成印度的物價上漲。



中國的物價在2010年第四季開始失控
由於弱勢美元導致石油原物料美元報假上漲
而拒絕人民幣快速升值的中國,因而產生輸入型的通貨膨漲。
雖然一路的調升存款準備率有利於貨幣供給成長率的降低。
然而光貨幣供給降低還是無法避免輸入型的通貨膨漲,升值時唯一風險較小的一條路。
不然的話可以採用限量政策,過去的經驗知道如此做會產生黑市的猖獗,而且會重創經濟資源的配置。
又由於通貨膨脹,使得存款的實質利率為負利率,等於是偷取人民的存款的購買力,使資金無法順利流入金融體系。
所以升息是必要知道。
然而升息與升值有個後遺症,就是會使經濟成長受到壓抑,因而中國的12五
就宣告告別高成長的時代,個現象在日本與台灣都出現過,過去的經驗顯示都是硬著陸。
中國是否能夠軟著陸,就拭目以待。
美國在2008年2009年就示範了一次很不好看的硬著陸,結國還產生了全球的海嘯,中國的經濟駕駛員的技術不曉的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