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析重點(1):

 自有資本比率(淨值比率) = 業主權益 / 總資產

 負債比率 = 1 – 自有資本比率 = 負債 / 總資產

 權益乘數 = 總資產 / 業主權益
資產負債表第一分析重點是自有資本比率,自有資本比率是資產負債表內最原始最簡單的比率,雖然自有資本比率大於50%比較好,表示資產中,自有資本就佔一半以上,對外負債的部份低於一半。然而有些產業的自有資本比率有其特性,像營建、金融、保險都是屬於低自有資本比率的產業。因為資金幾乎都是別人的,有些金控公司,自有資本只有四、五十億,但是總資產膨脹要好幾兆。像國泰金控的股本大概500多億,但是光國泰人壽的總資產已經接近三兆了,國外投資就接近一兆左右,所以向國泰人壽如果匯率避險沒有做好,台幣一升值對它的影響相當大。光台幣波動1%,就會影響100億的損益,所以台幣如果持續升值,對壽險公司其實是很困擾的。
第二個比率是負債比率,就是1減去自有資本比率,也就是公司資產中,由負債融資所佔的比重,由於資產等與負債加股東權益,所資產有屬於股東的部份,用股東權益佔資產比重衡量,就是自有資本比率。剩下的部份就是負債佔資產的比重,也就是負債比率,也等於一減去自有資本比率。當然自有資本比率如果大於50%比較好,那麼負債比率就是小於50%為佳。
權益乘數就是總資產是業主(股東)權益的幾倍,如果公司不舉債,那麼總資產就等於業主(股東)權益,權益乘數等於一。然而公司有時候進貨會簽發應付票據,建廠房或購置資產時也會向銀行融資,當公司有舉債時,資產就會大於股東權益,因為有部分的資產是舉債而來,這個時候權益乘數就大於一。當權益乘數越大時,表示我使用外部的資金來協助公司取得資產來投入營運,因而營運的動能受到外部資金的協助,就會有比較大的營運動能。然而相對的財務風險也會增加。所以權益乘數越高,在做風險評價時就會偏負向來看。然而,如果獲利能力很好,這家公司的產業位置在高成長階段,如果可以用負債來取得資產以增加營運動能,就表示可以用負債幫股東賺更多錢,不見得是壞事。但是如果這家公司的產業很差,或經營能力很差,導致總資產的報酬率及股東權益的報酬率很低,那借越多錢,就會付越多的利息,這個利息就會吃掉很多盈餘,高鐵就是很明顯的例子,雖然營業淨利不錯,但是由於總資產太龐大,導致總資產報酬率不佳,然後又大量舉債,所以利息費用就吃掉盈餘,使得稅前及稅後淨利都呈現虧損。
要不要舉債,有一個很簡單的衡量標準,就是總資產報酬率(ROA),總資產報酬率要大於利息的資金成本,就是借款投入資產後所產生的報酬,就是總資產報酬率,要大於借款利率,對股東才會有利可圖,否則借越多賺越少,甚至借越多賠越多那不是做白工,平白無故為銀行賺利息,高鐵營運目前獲利最多的就是借款銀行的利息收入。只有總資產報酬率(報酬)大於借款利率(借款的資金成本)時,借款來擴充資產才是理性的,因為報酬大於成本,對股東有利。如果總資產報酬率低於借款利率時,負責任的經營者,應該降低總資產,把錢退給股東。與其投資在報酬低於舉債成本的資產項目,倒不如退還給股東,讓股東自己做適當的資金運用。像中華電信、台哥大,賺取很多現金,但是沒有適當的去路,因為台灣只有2300萬人,不可能每人都有四五支行動電話,成長有限。這個時候如果將現金存定期存款,一年只有1%的利息。所以中華電信與台哥大不得已只好減資把現金退還給股東。因為如果股東自己去存定期存款可能也有相同或更高的利息,用來投資股市或基金,搞不好有更高的報酬率。因而中華電信的財務長說,那我不要背負那麼大的壓力,因為我錢太多了,我只好退還給股東。因為雖然ROA大於定期存款利率,然而資產中有很大部分是現金,現金的報酬率低於利息的成本,所以只好減資。所以當ROA的回報率很低時,就不能再舉債。但是有些公司ROA的回報率很低了,甚至是負數,為何還要向銀行借錢呢?因為沒有賺錢,如果不借錢活不下去了,只好繼續舉債。看到這種ROA很低甚至富庶的公司,卻持續舉債的公司,就必須立刻出清,以降低風險。千萬不要附合經營者的說法,股東必須與公司同甘共苦。

東友公司從92年到96年的過程中,自有資金持續由43.3%提高到67.98%,連續幾年都不斷的在上昇,代表它的財務結構不斷的在改善。財務結構的改善,如果不是跟股東現金增資,就是自己賺錢盈餘所產生。
如果這家公司是跟股東要錢,由股本結構可以知道,由資本形成分析,可以看出現金增資比重逐年降低,表示自有資本的提高,股本的增加主要是靠股票股利,自己賺來的錢盈餘轉增資,並不是靠跟股東要錢作現金增資。



自己賺錢的公司,它的股價就會由2004的十幾元(還原權值,未環原約20幾元),一直漲到2007年的五十幾元接近六十元(未還原曰70幾元),


佳世達在出事情那幾年,93年到95年間,自有資本比率就由64.07%一直下滑到96年的24.3%。相對的負債比率就急速的往上拉,由35.93%增加到75.7%的水準。

看它的股價,在同樣的期間,東友的股價是不斷的漲,而這家公司卻是不斷的跌,兩者完全是顛倒過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