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風險高獲利 T公司槓桿運用凌駕U公司

舉債經營的效果如何,最後的評判依據在於股東有無因舉債而獲利,因此股東權益報酬率與總資產報酬率之間的關係有可以衡量股東由於因舉債獲利的事實。
股東權益報酬率是公司舉債後屬於股東的報酬率。總資產報酬率是公司資產的績效與報酬。如果公司沒有舉債,股東權益等於總資產,所以沒有舉債的公司股東權益報酬率等於總資產報酬率。
但是大部分的公司都有舉債,所以,如果股東權益報酬率大於總資產報酬率,表示舉債有利。如果股東權益報酬率小於總資產報酬率‧表示舉債不利。
財務槓桿指數就是股東權益報酬率除以總資產報酬率,顯示兩者之間的關係,財務槓桿指數大於一,表示股東權益報酬率大於總資產報酬率,股東因舉債而獲利,財務槓桿有利。反之財務槓桿指數小於一,表示股東權益報酬率小於總資產報酬率,股東因舉債而吃虧,財務槓桿不利。

風險及財務槓桿的衡量

向外借款因為需要還本付息,固然構成財務風險,影響安定性,但借款如能妥善應用,則能提高企業的獲利能力。如何在避免風險與增加利潤之間善做抉擇,是現代企業最重要的財務決策。如以股東權益報酬率除以資產報酬率所計算出的財務槓桿指數,衡量舉債經營的優劣,則可由表看出T公司的平均財務槓桿指數為1.41,略高於U公司的1.36,顯示T公司在最近三年自有資金比重均比U公司為高的情況下,仍能享受到較高舉債經營的果實,實屬不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